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究】售电量下滑 国网、南网两大电网利润却创新高?

发表于:2016-06-21 14:40:05     来源:面包财经

近日,电力系统迎来了高层人事调整。上周南方电网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了对新董事长的任命。

坐拥垄断优势的南方电网与中国电网两大央企,似乎还并不需要为自己的利润担心。面包财经翻查了两大电网的官方财务数据发现:尽管2015年售电量都出现了下跌,但利润或利税却在增长,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诸多用电大户如电解铝、钢铁等行业的巨头身陷亏损,为降低用电成本不惜自建区域电网。高昂的用电成本已经成为诸多用电大户的“噩梦”。

售电量下跌 电网公司利润却创出新高

据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两大电网公司去年的售电量均呈现小幅下跌,其中国家电网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但这并没有阻碍两大巨头利润或者利税创出新高。从2013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的售电量下滑了约3.3%;但利润却从705.8亿元增加到865.2亿元;两年间增加了159.4亿元,增幅超过22%。

南方电网没有披露详细的利润数据,但公布了利税金额。2015年南方电网利税总额为535.5亿元,同比增长6.9%;同期售电量则小幅下滑了近0.5个百分点。

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官方数据绘制的国家电网售电量与利税总额变动趋势图:

垄断近八成市场份额 电网利润率只有4.2%?

尽管两大电网的利润逆势增长,但其利润率似乎与他们在电力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并不相称。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去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55万亿千瓦时。依照两大电网公司披露的数据计算,售电量合计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76.26%,居于绝对的垄断地位。

不过电网公司报表上的利润率与其垄断地位似乎并不相称。国家电网2015年的营业收入高达2.075万亿,按照865.2亿的利润测算,利润率只有4.17%。南方电网并没有单独披露利润数据,无法计算详细的利润率,但南方电网的收入与利税远小于国家电网,对计算两大电网的整体利润率影响不大。

电网低下的利润率似乎与近年来持续降低的发电成本也不相称。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5年中国火电发电占比为73%,而火电中又以燃煤发电为主。过去两年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大量煤炭公司因为煤价过低,实际上已经陷入亏损状态。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官方数据绘制的中国发电构成: 


发电成本降低,得到了一些自建电厂企业的印证。山东著名的民营企业魏桥纺织,是自建电厂的代表,所发的电不仅自用,还对外出售。魏桥纺织在年报中称:“本集团的其他收入及收益较去年上升107.7%,主要是由于年内煤炭价格下降及2014年底本集团完成置换的电力资产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使得本集团单位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从而销售电力收益大幅增加。”

魏桥纺织在财报中披露,其向外供应超发电力的价格为每千瓦时为0.5元,这已经包括了17%的增值税。这一价格实际上已经远低于电网在类似地区的售价,但依然获利丰厚。

用电大户自建电厂 能否破局超级垄断?

高昂的用电成本之下,下游的诸多用电大户正身陷亏损,为了扭转困局正千方百计自建电厂。

电解铝行业是用电大户。作为中国最大的铝企业,中国铝业过去两年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亏损额超过240亿元,已经持续5年多亏损。高昂的用电成本是中国铝业亏损的一大原因,为了降低用电成本,自备电厂已经成为电解铝行业的通行做法。中国铝业在财报中披露,2015年中国国内电解铝自备配电率已高达72%。2015年以来,由于动力煤价格的快速下跌,煤电成本大幅下降,使得自备电厂的铝企业优势进一步扩大。

两大电网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近两年自建电厂和区域性电网的增长。下图是两大电网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占比:

2006年两大电网售电量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4.59%,此后逐年增加,到2013年占比甚至突破80%。伴随着自建电厂的增加,自2014年开始,两大电网占比略有下滑,两年间小幅下降了接近4个百分点。

尽管市场占有率略有下降,但目前两大电网76.26%的份额,依然处于超级垄断地位。根据公开的信息,在过去几年的反腐风暴中,两大电网公司已经有多位高管落马。换帅之后,电网公司是否能成为更清廉的央企,让居民和企业用上更便宜的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