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上海兆能总经理郑洪涛博士:创新为本“外冷内热”状态下的市场营销之战

发表于:2016-06-17 13:42: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经过过去几年的大洗牌、大调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合作日益深化。虽然光伏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者,具有领先的国际竞争力,但我国光伏产业距离平价上网仍有较长的一段路,技术创新尤为关键。

在2016年第十届SNEC国际光伏展上,Solarbe记者采访了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兆能”)总经理郑洪涛博士。此次采访中,双方就中国光伏产业市场现状,行业技术创新以及上海兆能的未来规划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以下为整理内容。

记者:这里是第十届上海SNEC展会的现场,我所在的展位是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站在我身旁的这位先生是上海兆能的总经理——郑博士,郑博士您好!请问在本次SNEC展会上,上海兆能为业界带来了怎样的新产品和技术?

郑洪涛博士:这次展会我们主要带来了三款新的产品。第一款是单相6kw-10kw的逆变器,是我们针对美国市场新开发的新产品。它外形靓丽,呈流线型设计,同时也融入了新的技术方案;我身边的第二款40kw产品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大型屋顶电站和地面电站的应用;第三款是10kw逆变器,是国内目前来说体积最小,功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它引用了薄膜电容的设计,设计寿命长达15年之久。

记者:郑博士,以您的经验来说,您认为国内外现在的逆变器市场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郑洪涛博士:以我们目前的理解来说,现在国内外整个光伏行业正处于“外冷内热”的状态。从全球来看,中国市场目前是非常火热的,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分布式市场越来越好,市场也越来越热;

就国外市场而言,在2015年之前上海兆能主要以国外市场为主,我们的产量80%是在国外销售,尤其在欧洲。但是随着去年欧洲市场补贴的下调,欧洲市场的装机量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是对于其他的国外地区来说,比如美国、巴西,包括印度,目前的发展势头也是呈现较好的状态。

所以总体来说,中国市场是现今全球最好的市场。所以现在我们也把很多精力放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上。

记者:随着光伏业的迅猛发展,客户是否对逆变器产品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

郑洪涛博士:是的,因为光伏行业本身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投资性行业,它追求的是投资回报率,是一个生命周期的投资回报率。所以说在这个系统里,逆变器属于最重要的系统部件。

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客户对逆变器的要求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高性价比。上面提到过光伏行业追求的是投资回报率,整个系统的造价降低导致逆变器的成本降低;

第二点是高品质。逆变器属于光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部件,所以对质量和设计寿命要求越来越高;

第三点是高要求。从产品的应用端来说,为迎合客户的需求,我们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人性化的操作,可控化的界面,以及智能化的系统运维等,这些都将是我们产品开发的新方向。

记者:那么请问上海兆能所提供的产品是否能够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新要求?

郑洪涛博士:这个是肯定的。上海兆能从201 0年成立至今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六年来从逆变器应用来说我们已经有大量的产品和经验积累,现阶段所追求的是产品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具体指成本的降低,可控性的提高,这是我们目前开发的重点。

同时,我们更关注将产品实际应用上的要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切实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重点推出了智能运维的软件平台,这也是客户新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

记者:郑博士,领跑者计划是光伏业每年一度的大事,那么上海兆能在以后的领跑者计划中有怎么样的规划,目前的参与情况又怎么样呢?

郑洪涛博士:领跑者是我们国家对光伏行业所提出的新的标准。进入领跑者行业的企业不管在产品还是技术上相对而言是比较领先的。2015年上海兆能的组串式逆变器荣获我国第一批领跑者荣誉称号,其他的多款产品也进入领跑者行列。

从今年的形式来看,市场对领跑者将会有全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今年我们会更加重视领跑者计划,也会有更多系列产品申请领跑者的测试跟认证。通过对领跑者的参与,对企业和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利于上海兆能的前进,从而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记者:上海兆能在2016年的发展目标和市场定位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郑洪涛博士:2015年对光伏行业来说是一个分布式元年。在2015年,上海兆能的销售额是1.6亿,其中80%来自海外市场。今年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2亿,相对去年来说有些保守,原因在于海外市场有些下滑的趋势,但是国内市场的势头迅猛,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年国内销售总额。我们希望保持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我们会花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国内市场。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巨大的销售额都是在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接下来上海兆能的推广计划是怎样的呢?

郑洪涛博士: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有很大的区别。海外市场我们主要是通过分销商的方式去进行市场开发;就国内而言,分布式市场去年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不成熟之处,正如我们今天的代理商招商大会一样,我们想通过一些代理商的渠道建设和价格体系建设等方式,快速打开国内市场。

记者:我们相信上海兆能在国内市场的推广一定会大获成功!谢谢郑博士的精彩讲解。

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f/0/f/f0305xjrsvf.htm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