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技术】光伏发电运营管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的建设思路

来源:金鸿泰光伏发布时间:2016-06-16 13:29:32

摘要

近年来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引起了光伏发电行业的迫切关注。本文首先梳理了光伏发电集团运营管理 大数据私有云平台的建设思路;然后提出了运营管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建设方案,包括总体架构、大数据架构、集中监控架构;最后提出了平台应用系统构成方案。

关键词

光伏发电;大数据;云平台

引言

在当前环境、能源危机背景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扶植光伏发电政策。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kW,其中,光伏电站3170万kW,分布式光伏625万kW【1】。据GlobalData最新报告指出,预计2015年中国将是全球光伏年装机量最大的市场。我国已经涌现一批在光伏发电行业龙头企业,诸如5大发电集团及协鑫、正泰、京能、青发投等。

随着光伏发电集团投运的光伏电站规模快速增长,面对电站设备运行状态数据量巨大、数据类型复杂的光伏电站大数据环境,常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统计分析。光伏发电集团迫切需要同步规划、开展大数据云平台【2】项目,需梳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建设思路,确保信息化所采用的建设思路、技术路线、业务规划等方面符合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趋势。

1建设思路

光伏发电运营管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的建设,需要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现有技术积累【3】,以业务需求为基础,以企业应用集成EAI技术为手段,建设一套涵盖集团公司光伏电站运营管理全业务的云平台。其中的云管理平台基于专业、领先、成熟、稳定的负载均衡技术、虚拟化网络技术和云服务构架,软硬件资源灵活扩展,满足光伏电业务高速发展的要求。

云平台总体设计按照优先采用开源技术、层次化、模块化、组件化、可配置原则,有效整合生产集控及其他业务应用技术体系,在技术选型上完全满足未来5年IT发展的新要求,对于软硬件新技术有良好的支持。

云平台通过基础软件服务封装,形成统一的底层支撑平台,通过模块化和组件化应用配置以及少量的二次开发,实现全部功能需求,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部署,可分步实施。通过动态的参数配置,能够适应组织架构的变化,能够进行组织结构的灵活调整,支持集团级的多组织多层级的管控模式和组织架构建模,支持多组织之间的流程、数据、业务功能互通。

云平台以资源整合为指导,以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分析为技术依托,融合实时数据库、主题分析库(OLAP)和商业智能(BI)等综合优势,建立集团公司全业务的辅助决策支持的应用体系,并以平台SOA/ESB数据总线为核心,对其他相关应用提供数据接口服务和应用集成服务。

2运营管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建设方案

2.1总体架构

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云平台是弹性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负载均衡、热备份冗余等组成的IT基础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云平台提供按需使用的计算、存储、网络能力,用于快速构建各种应用,降低公司的IT综合成本与管理难度,从而使集团公司能够更专属于自身业务的开展与创新。

图1集团运营管理大数据云平台总体架构

云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将利用云操作系统及刀片式服务器建立云计算资源池,实现软硬件的统一集中管理,分散服务,从而使得资源得到更高效利用,系统处理时延更短,硬件扩容更简单快捷。

在架构设计和建设方面,云管理平台将遵循业内颁布的标准规范,采用先进和成熟的技术,在体系架构、基础平台、通信协议等方面充分考虑开放性和可扩展性,以及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及虚拟化技术应用【4】。

2.2大数据架构

中心数据库使用实时数据库、历史数据库(Oracle)、业务数据库(Oracle)、开源Key-Value数据库(Redis)、主题数据库(Oracle)、大数据分布式存储(Hadoop)混合应用方式【5】,既可支持电站运行状态实时监控需要,又可满足各类面向应用、面向主题的分析需求。

数据库设计按照符合人类思维自然模式的面向对象的方式来组织数据库的管理,实现以设备为单位的监控模式,便于设备维护和故障诊断,提高数据检索查找的速度及效率。

图2集团运营管理大数据架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技术】光伏发电运营管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的建设思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