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谈】专访国鑫所首席执行官陈剑嵩:风控从源头做起

发表于:2016-06-15 17:01:57     作者:王佑 来源:能源一号

5月23日,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集成(002506.SZ)子公司国鑫所,与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国鑫所与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鑫所自去年9月筹备以来,经过6个月的筹备期,确定了一站式的综合能源金融服务平台的定位、做安全绿色金融的目标。国鑫所首席执行官陈剑嵩也透露,公司主要的模式是打破地域、期限和数额的限制,解决中小企业的零散资金需求,同时也在互联网金融的另一端设立多道防火墙,严格进行风险控制,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国鑫所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吴军/摄影)

1定位光伏供应链融资

“江苏一家DL能源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另一家新能源龙头企业的应收债权51.5171万元,现申请在国鑫所平台转让该笔应收债权,债务人到期承担付款责任,而该笔债权的真实性已由风控部门审核。”国鑫所网站上写明,DL能源就通过了国鑫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做了一笔代号为“鑫安盈033借款”的短期融资,主要用于公司上游原材料采购和组织生产经营的需要。而这也是国鑫所的基本业务模式之一。

事实上,DL能源也可通过银行等来解决短期融资难的问题。然而在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中,目前还有数个环节的交易结算不够通畅,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过陈剑嵩告诉记者,银行确实资金十分充沛,但无法解决地域、期限和数额的限制。

就地域而言,若是江苏企业的借贷,上海或者浙江当地银行难以跨省市完成;从期限观察,一般而言银行做的是6个月甚至更久期限的项目,但企业实际可能仅需要几个月的资金周转需求。第三,数额方面,供应链金融从金融出发,每一笔单子都是10万元、100万元,有零有整。而银行大部分是500万元、1000万元的资金运作。抓住实际贸易的本质、解决银行因为体制和人员成本的限制,是国鑫所要做的。

国鑫所首先基于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之间真实的贸易背景,通过真实贸易关系对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进行拓展、延伸,使中小企业的融资更简易高效。同时,它也将成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引入“互联网+”概念,“传统供应链金融受流程繁琐的限制,从发起到完成资金融通常经历的时间非常漫长,批复有的时候就要十几个人来操作。我们则希望通过严格的审核制度,更快完成企业对资金周转的需求。”陈剑嵩说道。

国鑫所首席执行官陈剑嵩(吴军/摄影)

2风控从源头做起

而在互联网金融的融资这一环节上,人们最为担心的则是平台对于融资需求方、平台本身的风险控制把握能力。对此陈剑嵩说,“我们需要对风险做更充分的防范。”在他看来,风险控制还是要抓源头,如果基础资产选的好,这类风险天然就很低。在选择行业标的时,公司倾向于大能源、细分市场中的前三名。那些有龙头企业授信或本身是核心公司的子企业这种方向,才是国鑫所要做的项目,即便收益低都适合操作。

具体来说,国鑫所对于应收款所在方的审核要求,相比传统要求要略高一些。从长期战略看,只有三类企业符合风控要求,第一是央企,第二类是优质的上市公司,资产额达到百亿以上,第三是发达地区及地市级的政府平台等,这里主要指长三角和珠三角。

外界也有说法称,国鑫所与协鑫集成之间也达成了合作,即协鑫集成的部分应收款也委托给了国鑫所,并进行互联网融资。

陈剑嵩认为,公司初步以协鑫为起点在做供应链金融业务,但这种项目不可以是协鑫集团内部几家公司之间的供应链交易。如果达不到国鑫所的管控原则和要求,也无法在国鑫所平台上打包成为资产、进行金融产品的销售。此外,从体制上而言,其正在推行合伙人制度,让管理层和公司利益进行捆绑,相对而言这也是一种防火墙的设计,避免出现风险问题。

就国鑫所与银行实现的合作,陈剑嵩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平安银行与国鑫所未来将在互金供应链一体化创新合作和电子票据资产证券化方面创新出一系列新产品。国鑫所与民生银行将互相为对方提供产品双额度共享和供应链多级延伸授信;与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达成资源共享合作,未来双方将共享优质资产项目和优质资金渠道。

陈剑嵩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鑫所设定的目标是2016年实现20亿元的资产交易额,“就供应链金融的行业选择,我们还是找自己最擅长的来操作。2年之内我们专注于能源行业方向的供应链金融,包括了电力、光伏、油气、煤炭等等,也涵盖一些基础化工领域。这些市场的交易额本身就超过了万亿,对国鑫所而言,市场已足够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