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行业能否挑“十三五”8亿平方米重担?

发表于:2016-06-03 16:14:13     来源:制冷快报

据悉,6月底,国家能源局将公布“十三五”规划发展纲要。按国家既定目标太阳能光热利用行业也将正式迎来8亿平方米光热保有量目标、接近1000亿元的发展空间。很多人不禁会质疑,按照光热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能否承担这8亿平方米的重担?

答案不言而喻:一定能。承担的主体是谁?光热企业。如何承担?仅仅靠企业自身的努力,这并不现实。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实质性的重视,不能戴“有色眼镜”区别看待光伏和光热行业,宜均衡地看到同为太阳能的左膀右臂各自的闪光点。虽然业内光热企业所做的相关太阳能利用示范项目在我国的大多地区已呈星火燎原之势,但是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系统,致使一定量的光热应用实践示范案例没有及时递交相关能源部门,也成为国家对光伏支持政策力度远远大于光热的一大原因。为此光热行业也需要“晒晒太阳”,澄清一下光热行业对我国节能减排事业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以期相关能源部门能综合考量,作出能让公众所信服的“十三五”能源规划。

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纵观过去的几年,虽然光热市场呈现出增速放缓的发展局面,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太阳能光热行业其实是处于稳步前进的状态。“十一五”以前,太阳能热利用现状主要以农村、城镇的洗浴热水为主,而在“十二五”期间则在产品、应用范围都有很大的改观,产品由简单的太阳能热水向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建筑热水工程转型;市场范围也进一步扩展到城市公共和民用建筑领域;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太阳能光热又表现出向农业烘干、工业热力及太阳能采暖、制冷等多重领域扩展的明显趋势。

据有效统计,在山东、河北、陕西、宁夏、甘肃、辽宁等地区太阳能采暖应用不断被推广,并日渐发挥有效作用。以河北维克莱恩开发的太阳能农村采暖户用系统以及大连希奥特办公楼太阳能热水、采暖、制冷三联供技术为代表的示范项目成为行业中的典型代表。在山东“工业绿动力计划”的支撑下,对纺织、食品加工、化工等热水需求量大的工业行业共计107个太阳能集热系统应用的示范项目给予一次性补贴,这也催生了一大批成熟的示范工程案例,诸如清华大学与力诺集团联合研制开发的“中温太阳能蒸汽系统”、山东宏力在沈阳电机集团的单体工业厂房太阳墙采暖项目等。

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技术决定话语权。“十二五”期间,光热行业创新风气逐渐形成。业内主要骨干企业诸如皇明的“太未系列”太阳能系统、力诺瑞特的全玻璃中温真空管集热器、河北维克莱恩的太阳能为主多能互补供热采暖系统等,北太所、桑乐、光芒、迈能、兴业、光普、创意博、沐阳等40多家企业的51项技术也是榜上有名,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创新脚步添上了华丽的一笔。

在服务模式上,光热行业也在不断探索。基于“互联网+太阳能”的“厂家购”平台改变以往渠道销售模式,采用线上下单、销售,线下安装、售后,实现太阳能渠道市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有效规避太阳能热水器维修服务难的问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