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次五年规划即将发布 太阳能热利用有望迎风口

发表于:2016-05-31 09:26:19     作者:赵唯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光热‘ 十三五 ’课题组刚刚讨论了‘ 十三五 ’规划建议稿,涉及内容较多,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张晓黎5月26日透露,“近一年半来,国家能源局一直在做有关太阳能利用的‘ 十三五 ’规划,计划将在6月底上报发布。”

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据了解,太阳能热利用主要指利用太阳辐射能来实现采暖、采光、热水供应、发电、水质净化等能量转换过程,可与常规能源互补运行,其节能贡献不可小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总保有量达到4.42亿平米,同比增长6.9%。

相比近年来备受政策呵护的光伏,太阳能热利用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然而这位“没有户口的孩子”目前已经迈入国家战略视野,正式纳入“我国太阳能利用‘ 十三五 ’规划”,有望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已下发了《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然而最初形成的规划稿件仅围绕太阳能光伏,并未涉及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后经多方协商修改,增加了上述两部分内容。

终于在2015年底,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内容涵盖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三个产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意见。“这是太阳能热利用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行业从业人员深受鼓舞。”张晓黎表示。

据了解,《意见稿》提出了太阳能热利用的具体发展目标,即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年度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年节约9600万吨标煤,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亿吨,减少硫化物排放690万吨。《意见稿》预计,“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对我国GDP的贡献将达到8000亿元。

“完成这一目标压力不小,按现有保有量测算的话,年平均增速必须达到16.8%。”张晓黎为此建议,“政府的手务必要真正引导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为光热‘ 十三五 ’规划的落实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当前最应做好的是顶层设计、统计体系、监管体系三件事,这关乎着规划目标最后能否真正落实。”

在扶持政策方面,《意见稿》中还特别提到了“制定和实施太阳能热利用税收优惠、出口退税、鼓励技术创新等政策,对示范项目给予财政支持政策。”张晓黎对此补充建议利用扶贫资金在贫困县全面开展光热扶贫工程,鼓励在雾霾严重地区利用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推广太阳能采暖以减少燃煤使用量。

工农业应用将成重点领域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工农业应用将是“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工农业能耗占全国能耗的70%,且将会逐年增加,其主要来自于热力能耗。“例如在工业生产中,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为众多领域提供热水,例如酿造发酵、生产预热等,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替代传统燃料锅炉。”上海同济大学李峥嵘教授指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