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动汽车需求增长带动储能技术进步 锂电池成本快速下降

发表于:2016-05-30 10:49:05     来源:中电新闻网

平价储能初现

“在过去的三年里,锂电储能系统成本迅速下降了50%,第二个50%在未来3年似乎也触手可及。随着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可以预期电动汽车及电网储能项目的快速增长,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望成为电力变革和能源变革的基础动力。”4月11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在最新发布的 《2016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这样指出。

一直被业界诟病的贵族装备———储能,今年来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行业面前。得益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储能正在从材料创新、电池单体研究、系统效率提升等多个环节不断进取,储能市场在孕育中静候爆发。

锂电技术充当主角

白皮书指出,我国储能市场从技术分布上看,在运行项目中,应用的储能技术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占中国市场总装机的2/3。俞振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动力电池的发展带动了储能成本的下降。”据了解,国内开展储能项目的厂商主要集中于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技术厂商。截至2015年底,中国储能项目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厂商中,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个数最多,有6家。其中,比亚迪、银隆新能源两家企业不仅是国内储能装机厂商,同时也是锂电池制造商,更是纯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商。

不断拓宽的产业链条,让较早在上游电池材料布局的电池制造企业从纯电动 汽车市场的增长中分到红利。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汽车行业给储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土壤。要实现储能技术的进步、成本的下降,需要巨大的研发资金投入。在价格政策仍不明朗的大环境下,储能企业惟有依托汽车市场,才能实现电池研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电动汽车市场的感召下,储能企业再次递交了漂亮的成绩单。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1266辆,销售31722辆,同比分别增长178.3%和190.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18辆和23908量,同比分别增长227.9%和243.8%。

距2020年仅有4年时间,全国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给动力电池的生产开出惊天大单,换而言之也将给电池技术的突破提供了可能。“从储能技术分布的角度来看,锂离子电池技术成熟、比能量高、稳定性好、价格较为适中,装机占比高,增速快,贯穿发、输、配、用各环节。”银隆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李海军在会上表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