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丰宁光伏扶贫项目招标条件苛刻引发质疑

发表于:2016-05-30 10:19:49     作者: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本应是政企共赢的光伏扶贫项目,甫一招标却遭到诸多质疑。

5月9日晚间,丰宁县政府官网对外发布“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申报扶贫光伏电站项目报名”的公告,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在5月11日前完成报名,届时报名企业将被评定打分,得分由高至低前三名确定为上报企业。公告同时要求,投资企业实力雄厚,需是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

最新的消息显示,原本有参与招标资质和意向的11家企业皆铩羽而归,却唯独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这家光伏外来者成功上报。“因为报名条件很严格,只有北控一家企业成功报名。”5月26日,一名丰宁县发改局项目办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按理来说,只有一家企业报名成功,就应该重新报名。”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光伏扶贫项目申报条件苛刻,加之从报名条件公示到截止报名仅仅只有2天时间,这场理应公平竞争的公开招标存在诸多不合理性。

截至发稿,北控未对此次招标事宜回应记者的采访要求。

报名条件被指苛刻

记者获取的一份招标文件资料显示,此次丰宁县光伏扶贫项目企业上报的总装机规模为35.8万千瓦,其中扶贫电站规模28.13万千瓦,配套商业电站规模7.67万千瓦,覆盖贫困人口数量12504人。

在报名条件公告中,丰宁县对意欲申报的企业明确了四点要求,一是光伏电站项目均采取全部扶贫光伏模式,装机1万千瓦需带动贫困户400人以上,每人每年3000元,连续扶贫20年;另外,投资企业实力雄厚,需是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优先考虑带动贫困人口数量多的企业;三是投资企业拥有成熟技术力量,有丰富从业经验并且已建设完成装机1万千瓦以上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1个以上;第四是1个企业只允许申报1个项目建设地点,装机规模为2万千瓦,每1万千瓦需缴纳项目保证金1000万元人民币。

“要求国企或者上市公司,这个条件未免太苛刻了。”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光伏电站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如果按照这个条件,绝大多数光伏投资企业达不到这个门槛。

“丰宁设置严格的招标条件,也可能是出于保障后期项目建设的考虑。”该人士同时强调,今年国家大力扶持光伏扶贫,但一些地方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执行起来却往往存在偏差,并且现在光伏投资热潮涌动,企业资质参差不齐,严格要求也未必是坏事。

而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对丰宁光伏扶贫项目有参与招标资质和意向的有11家企业。记者梳理发现,这11家企业中有两家位列“2016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且其母公司均为上市企业,尽管资质条件优越,但依然没能成功报名。

上述丰宁县发改局项目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报名条件严格,最终成功报名的只有北控一家企业。但蹊跷的是,北控并不在这份11家企业名单之列。

作为一家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控旗下拥有北京控股、北控水务、北京发展、北京建设、中国燃气5家香港上市公司和燕京啤酒、惠泉啤酒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业务以燃气、啤酒、水务、高端装备制造为主。

但在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北控虽然实力雄厚,却可以称得上是“后来者”,其光伏项目建设经验与上述11家企业相比,优势并不突出。根据光伏行业机构PVP365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榜单,北控未能入围。截至目前,北控并未对外披露其投建的光伏电站规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