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互联网+光伏新模式 SPI绿能宝能走多远?

发表于:2016-05-27 09:02:26     作者:肖遥 来源:华夏能源网

诈骗、非法集资、关门跑路……曾经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因为接连不断的恶性事件被推上了“绞刑架”!

但是,这不是互联网金融故事的全部!

2016年5月23日,SNEC开幕前夜,黄浦江畔、名流云集,在SPI绿能宝举办的“激情跨越,绿能远航”主题酒会上,吸引了众多行业内、媒体圈的知名人士参加。空前盛况背后,是业界对绿能宝专注为新能源行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的认可!

作为光伏行业创奇人物彭小峰“再出发”的心血之作,绿能宝致力于打造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已初具规模:绿色金融平台绿能宝、绿色售电平台绿电通、绿色电商平台绿能桃……各大版块环环相扣,“互联网+金融+光伏”生态协同效应明显。

“绿色融资租赁等互联网金融新模式的成功,乃至纳斯达克上市,都仅仅是SPI绿能宝梦想开始的第一步。”彭小峰表示,未来SPI绿能宝将持续创新,打造出一个类似于Uber的绿色能源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中国第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品牌。

在模式创新之下,SPI绿能宝能否有效解决光伏行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以Uber为对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又能够走多远?

痛点即机会:光伏融资难何解?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在某论坛上公开表示,中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将制定差异化光伏发电补贴标准,逐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直至取消。

此言一出,行业皆惊,中国光伏产业“后补贴”时代进入倒计时。光伏补贴的下调,不仅意味着投资收益将明显降低,更会影响到电站前期投资:缺少了政府补贴带来的收益保障“背书”,光伏电站融资将难上加难!

既难且贵,这是光伏融资的老问题!虽然光伏电站收益稳定,每年8%到10%的投资回报也还可以,但由于前期投资巨大,回报期长达20年甚至更久(这期间可能还有一些不可控风险发生),金融资本投资积极性严重受挫,光伏企业要想获得金融机构支持,通常需要担负6%以上甚至超过10%的利息。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要实现“十三五”100GW装机目标,需要今后每年完成30GW电站建设,需要融资2100多亿元。要实现2050年目标,每年电站增加量不能少于75GW,融资需求将达到5000多亿元。

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怎么办?

这个问题的答案,正是彭小峰“再出发”创立绿能宝所要致力解决的,这是绿能宝商业模式的核心所在。

2015年1月20日,北京中国大饭店,“绿能宝暨阳光动力平台”上线发布会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彭小峰“再出发”之旅正式上路。面对各路赶来的现场800多位“绿豆粉”,彭小峰侃侃而谈,述说着他以“互联网+”解决光伏融资难的大梦想。

与普通的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不同,绿能宝是有实物做担保的“互联网金融+委托融资租赁”。投资者在绿能宝平台购买理财产品(太阳能发电设备),并将其委托给绿能宝;绿能宝再将产品租赁给需要发电的企业和个人业主,通过电费收入来支付个人投资者的电站设备租金,形成一个委托融资租赁的商业闭环。

“绿能宝平台的金融基础是融资租赁,以融物为基础来实现融资。绿能宝商业模式本身很创新,符合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而且,我们完全按照国家现有的法律来创新。”彭小峰告诉记者说,与普通互联网金融产品比,绿能宝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稳定的收益保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