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模式带来双重价值的规模效应

发表于:2016-05-18 09:5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光伏开始,“+房屋改建”“+金融”“+就业”……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的“光伏+”扶贫模式在实践中发挥出强大的规模效应,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历经两年建设,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宁夏盐池光伏电站首批350兆瓦即将于6月底正式并网发电。

尤其可喜的是,为了响应国家2020年前全面脱贫的号召,中民投对宁夏盐池县74个贫困村的居民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总结出“光伏+”多种模式的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力争帮助宁夏盐池县2018年实现提前脱贫。

让居民看到希望

对于移居到宁夏盐池县南梁村已经40多年的闵训老人而言,这40多年中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他家那饱经风霜的土坯房。闵老汉已经记不清,在老房子里熬过了多少个刺骨寒冷的冬夜。冬季的宁夏东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是很正常的。

闵老汉以前经常去县城打打短工,一个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只是最近几年,老伴的风湿病越来越严重,赶上刮风下雨,手疼得连东西也拿不住。闵老汉只能在家照顾老伴,把出外打工的责任交给儿子和女儿。两代人的生活,似乎看不到希望。

但这一切,随着中民投对当地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记者在南梁村见到闵老汉的时候,他满面红光,招呼记者到他家新盖的房子看看,那是中民投的光伏配套项目为他家盖的新房。尽管还没有装修完,但是比起隔壁的土坯房,已经足以让闵老汉乐得合不拢嘴。讲到新房装修,他搓着满是老茧的双手,笑着说:“咋装修还得听老伴的,得有暖气,她的手受不得冻。”

在这个被当地人戏称为十年九旱的黄土塬上,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新能正在建起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表示,中民新能正在建设中的宁夏国家级光伏综合示范区,绝不仅仅是光伏电站本身,而是崭新的“光伏+”模式。光伏村级电站的建设,与当地居民房屋改建结合,与增加就业结合,与金融服务结合,从而实现了“光伏+精准扶贫”多种模式互相支撑的连带效应。

让乡村更美丽

闵老汉的新房,只是南梁村变化的缩影。目前,中民新能正在推进南梁等5个村共计406户人家的“美丽乡村”建设。除了南梁村已率先开展的70户房屋改建工作之外,5个村里还在建设2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室,在这里,党建活动、技术培训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都在有声有色地开展。

南梁村党支部书记孙付瑞说,“有了光伏电站之后,村里的气氛也开始变好了,无论是路灯、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都比以前规整多了”。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5年8月中民投启动对南梁村的光伏扶贫行动以来,中民新能根据当地电网接入条件,逐步建设完成盐池全县74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试点村级电站。2016年底全部建成后,可保障每村每年20万元村集体电费收益,收益将持续支付20年,从而为村集体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

硬件改善了,如何才能让当地百姓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中民投在调研中发现,在干旱贫瘠的西北农村,散养滩羊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结合这种情况,中民投又将“光伏+”的触角伸向现代养殖业,创造了“光伏+金融”的模式。目前,中民新能跟盐池县政府共同成立了滩羊产业担保基金,双方共投资6.6亿元,并通过PPP模式和杠杆效应筹集更多资金,解决滩羊的规模化养殖问题,为村民提供滩羊种羊,变农户为签约养殖户。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