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干货】影响光伏发电系统效率PR值的7个因素

来源:PVtrade光伏交易网发布时间:2016-05-05 09:01:20

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形式非常广泛,常见形式主要为以下三种: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家用光伏发电系统。

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主要技术特点是在发电侧并网,没有储能系统,一般需要高压接入,功率很大,兆瓦级以上。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一般在用电侧并网,减少了电能传输成本和线缆损耗,且常与建筑集成,有效利用建筑物闲置屋顶,大大减少了光伏电站的占地面积。但同时受建筑制约,往往不能按最佳倾角和朝向安装,光伏阵列容易受到遮挡。

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功率等级较小,一般分为几瓦到几百瓦,往往集充放电控制、逆变、储能于一体,安装便捷、使用方便。

不论是哪种应用形式,衡量光伏发电系统性能优劣的最终指标就是发电量。而影响系统发电量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电站的装机容量,第二个是当地光照资源,第三个是系统效率,即PR值。关于电站装机容量的计算,与电站建设面积、组件安装倾角、组件尺寸、组件前后排的不遮挡间距及排布方式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在此笔者不展开讨论。本文主要研究影响系统效率PR值的几个因素。

影响光伏发电系统效率PR值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

1.光照资源和环境温度

光照资源主要分为水平辐射度、散射、峰值日照小时数等因素,现行业内获取这些光照资源数据主要来自于气象数据库,虚拟电站初探(一)——基于Meteonorm和NASA对比60个城市辐照数据差异(详情见下文链接),已经对不同数据库的数据做了简单介绍,这里不再重复讨论。光伏组件的工作温度一般比环境温度高10~30℃,根据组件的工作特性,其输出电压和电流都会随着太阳辐射强度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环境因素会影响组件的工作性能,从而影响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

2.光伏组件转换效率

组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光伏系统发电效率。影响组件性能的参数有组件转换效率、开路电压、短路电流、最大工作点电流、最大工作点电压、电流温度变化系数、电压温度变化系数、电压光照变化系数等。组件的转换效率与材料及制作工艺密切相关,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电池技术,如PERC、HIT、IBC、LGBC等,这些技术的不断更新,都是为了提高组件转换效率。

3.安装倾角、方位角

光伏阵列安装倾角是光伏系统设计至关重要的因素。对于固定式光伏阵列,一般光伏组件朝向正南排布,安装倾角采用最佳安装倾角设计,而最佳安装倾角跟地区经纬度、太阳高度角、赤纬角等息息相关。

4.组件灰尘、阴影遮挡、组串失配

光伏发电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组件都裸露在环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组件表面会积下很多灰尘,甚至有鸟的排泄物、树叶、积雪等局部遮挡,而光伏阵列中每块组件的参数不可能完全一致,这些因素往往都会导致光伏阵列处于失配运行状态,阵列的输出功率会比预期值低。

5.组件衰减

光伏组件功率的衰减是指组件输出功率随着光照时间的增长而逐渐下降的现象。光伏组件的功率衰减包括功率突然衰减、光致衰减和老化三种。第一种衰减一般是由组件焊接不良、安装过程操作不当、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冰雹猛烈撞击等破坏性因素导致;第二种衰减是指光伏组件在最初的几天内功率发生较大幅度的衰减,之后趋于稳定;第三种衰减是指在组件的长期使用中出现的极缓慢的功率衰减现象。

6.逆变器损耗

逆变器损耗是指逆变器在把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过程中所造成的能力损失,该损耗包括待机损耗、半导体开关损耗、电感损耗等。其中半导体开关损耗主要来源于开关器件和二极管损耗,逆变器的能量损失可通过测量逆变器的直流输入电压、电流和交流输出电压、电流计算得到。

7.线路损耗

光伏发电系统各个环节都需要使用电缆来进行电能传输,因此传输过程中必然存在阻抗损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影响光伏发电系统效率PR值的7个因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