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技术革命绘定路线图 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

发表于:2016-04-27 13:40:16     作者:武晓娟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总体目标和主攻方向,提出15项重点任务;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明确上述15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创新目标、行动措施以及战略方向。

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

“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当前,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能源强国对能源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日益激烈。”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稍早前召开的《计划》专家座谈会上强调,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迫切需要出台全面部署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创新专项计划,编制和实施好《计划》。

能源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对世界能源格局和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据悉,世界主要国家均把能源技术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采取行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摆在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尽管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能源技术示范工程,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和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为实现我国从能源生产消费大国向能源技术强国的战略转变,《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行列”。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这份纲领性文件涵盖了能源领域各个行业的前沿技术,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该文件“为能源企业的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能源企业转型发展”。

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成主题

据介绍,我国进行能源技术革命,一方面需要为资源保障、结构调整、污染排放、利用效率、应急调峰能力等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需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质量等多重国家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持续动力。

《计划》提出,将重点发展15项技术创新内容。其中,煤炭方面再度强调安全和清洁,要求煤炭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全国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并将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同时,为加强能源伴生资源综合利用,《计划》要求实现页岩油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的高效开发,全面提升深海油气钻采工程技术水平及装备自主建造能力。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