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发电如何自食其力?

发表于:2016-04-25 10:51:37     来源:中电新闻网

4月20日,湖北省谷城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将精准扶贫光伏发电收益首笔红利9774元交到五山镇九里岗村村干部手中,这笔钱将及时分发到26户贫困农户手中。

\

马明刚摄

近几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光伏发电扶持政策,我国光伏发电规模迅速扩大,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起,我国光伏发电连续3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约4300万千瓦,超过德国排名全球第一。

由于光伏发电的成本目前还远远高于传统的燃煤和水力发电成本,因此,光伏发电一直依赖于国家政策扶持,特别是电价补贴支持政策。但是随着光伏发电投资成本的下降以及补贴资金来源出现缺口等问题的出现,业内专家预计我国的光伏发电补贴路线将呈下降趋势,补贴额度会越来越小,那么,未来光伏发电投资主体该如何面对这一局面呢?

快速发展的光伏发电

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下同),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基金和附加,以及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意见》也指出,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中的系统接入方案、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

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约7%,在新增电力装机结构中的比重约15%,在全国总发电量结构中的比重约2.5%。

就地消纳将成主流模式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在具备场址、资源、就近接入、就地消纳等建设条件的地区,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全面开发建设。同时,有序开展光伏电站建设,重点在资源条件好的西部地区,具备大规模接入和本地消纳能力的地区,结合外送通道规划,有序建设光伏电站基地,确保光伏电力消纳。在推动太阳能热电站建设方面,将重点在青海、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太阳能资源条件好,未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积极推进一批太阳能热电站示范项目,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

重点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以及青海、西藏、海南等全国重点生态保护区及“一带一路”等重点地区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在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及现代农业发达的地区,规划水光互补集中区,建设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基地。在太阳能资源相对较好,具备大规模接入和本地消纳条件的地区,重点打造以本地消纳为主、引领光伏技术进步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

另外,围绕已有和规划建设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在太阳能资源优良、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地区,规模化建设大型光伏基地,同时结合西部大型能源基地的建设,打造外送型光伏发电基地。在建设条件较稳定和明确、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在已启动大同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基础上,2016年在包头、济宁、阳泉、江苏、山西南部采取包含电价的竞争方式推进一批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在吕梁山区、太行山区、陕北等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示范基地;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

“十三五”期间,各地将结合当地实际和新能源发展情况选择合理区域建设新能源微电网工程。选择部分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好、能源转型需求强的县域(或城镇),通过太阳能的规模化开发和风电、地热能集中供热等分布式能源的本地利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