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2016年光伏第一季度数据——预计上半年即可完成装机15GW

发表于:2016-04-23 14:40:19     作者:于耀翔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第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高达7.14GW,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970MW。与以往数据做季度性对比可以看到,7.14GW的安装量同比增幅高达42%,其中电站、分布式的增幅分别为41%和47%。“由于电价政策的调整,将原有的年底抢装格局转变为‘630’抢装格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对索比光伏网(solarbe.com)记者说道,“一、二季度都处于‘630’抢装潮时期,按照第一季度完成7.14GW的装机容量来看,预计上半年会完成15GW左右,即上半年便有可能完成去年全年既定的装机目标。”

       至今未发的2016年光伏新增建设指标

       2015年各省光伏电站新增建设指标于当年3月16日便由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标定。而如今已近2016年4月底,关于今年各省光伏电站的建设指标却迟迟未发,这让部分业界人士有些着急了。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以往经验当年指标的百分之八十是无法在年内建成的,如今第一季度的建设体量已如此庞大,2016年度的建设指标到底如何,他感到十分好奇,也很希望得到指标下放时间的消息。

       对此,彭澎认为,“‘630’情况比较特殊,对企业来讲,前期他们做的工作都还在继续,在市一级该做的备案都已经做了,而省一级如何下发指标,还要考虑整体市场的调控。鉴于一、二季度大家都还处在抢装的状态,根据一、二季度的装机情况,再考虑全年指标更为合理。”同样,有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度光伏新增建设指标可能会推迟至六、七月份发布。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上半年扎堆建设,下半年需求过度下滑的情况。

       据悉,第一季度7.14GW体量的构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去年开工的项目转到今年一季度来结算,因临近“630”,第二季度的新增装机量同样会很高。“‘630’以后装机方面会有一个冷冻期。”彭澎向记者介绍道,“随着越过‘630’大限,组件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相较于“十三五”既定的70GW分布式装机目标,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建设970MW分布式容量是否显得迟缓,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光伏电站研究室主任孙韵琳对索比光伏网(solarbe.com)记者说道:“体量虽小,但电价调整政策已经显露效果,分布式同比于地面电站未来会有更为明显的装机容量比例的增长,趋势变化会比较大。像这样随着年份和政策的变化,装机量有所波动很正常。”

       限电恶化,重心东移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所述,2016年第一季度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其中绝大部分仍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这几个老牌限电中心。“一季度限电占比超过16%。”彭澎对记者说道:“限电区域非常集中,针对性政策生效需要时间,接下来限电的情况可能还会恶化。”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至2020年,各燃煤发电企业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配额与火电发电量的比重应达到15%以上,燃煤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自建非水可再生能源项目或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的方式完成考核指标,不难看出该政策带有缓解限电的目的。但目前该政策还处在征求意见中。

       就《2016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所示,一季度光伏发电格局已发生变化,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地区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累计光伏发电装机总计达2560万千瓦,已超过西北地区的2364万千瓦。

       “光伏业发展重心已经在东移。”孙韵琳对记者说道:“西部限电一旦超过10%,就已经很难有大的投资收益可言了,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在目前电网结构和送出方面尚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向东部转移很正常。另外,用电负荷中心地区还是集中在华东,华南等地,这些地区无论从电价来讲,还是从并网条件来讲都是有保障的,不会发生限电这种给企业造成大量损失的情况。政策是向东部倾斜的,从电价调整政策来看,国家对于西部(一类地区)的动作要比对东部和南部(二类和三类地区)大很多,这是国家用政策来引导市场的一种调控手段,一季度的数据已经体现出这一点,将来国家政策向东部地区倾斜的倾向会越来越明显,这是符合光伏作为分布式电源的特点的。”

       “630”后,中东部地区将享受“三类”电价,只降2分钱,这势必会让从业者着力于中东部地区的项目建设。除分布式外,中东部地区的盐碱地、鱼塘、滩涂等土地资源也是突破口,而后林地、山地、甚至是带有经济作物的农用地都可能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突破点。“项目建设形式的多样性没有问题。”孙韵琳说道:“如山地地形,有大量的设计院和研究机构在投入研究和模拟实验,对于不同地形所需要的技术,包括相应的产品形式,是可以跟上的。西部也在积极解决限电问题,如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未来东西部光伏产业发展将走向平衡态势。”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