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三届中国光伏农业高峰论坛暨2016通威科技大会隆重举行

发表于:2016-04-23 13:46: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农业 跨界共生 产业升级 造福民生

第三届中国光伏农业高峰论坛暨2016通威科技大会隆重举行

4月23日,第三届中国光伏农业高峰论坛暨2016通威科技大会在安徽合肥丰大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会以“光伏农业,跨界共生,产业升级,造福民生”为主题,以提升中国光伏农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旨在打造资源整合、交流合作、项目投融资与推介的高端平台。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冯玉林,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红炜,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勇,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等行业权威出席本次盛会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光伏、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家、专家学者、投资与招商机构代表等700余人共同参与并见证了光伏农业交流融合的历史性时刻。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底,习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关于中国减少碳排放的庄严承诺还言犹在耳。若按照中国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0%左右的目标测算,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总量将达130GW以上,这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机遇。同时,随着国家对解决“三农”问题的不断深化,又让光伏与农业跨界融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光伏农业”正以全新模式被关注、被认可、被期待、被推动。新能源与现代农业的“联姻”,将有效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通威集团正是将农业与新能源两大主业结合,大力推广“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水上输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安全水产品,达到“渔、电、环保”三丰收的目标,不仅是企业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与核心竞争力体现,其一系列研究及应用成果也将惠及千家万户,推动传统水产养殖转型升级。通威完全有信心在不超过50年的时间内,推动水产养殖向现代设施渔业、智能渔业、互联网+渔业方向的变革。


会议期间,为解答现阶段光伏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困惑,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红炜以《偏爱光伏的两个理由》为题,深入浅出剖析光伏农业发展对完成光伏“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则从光伏农业现状入手,解读《“十三五”光伏农业行业发展》。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耀杰教授从高效经济的水生生物养殖技术和高可靠光伏发电技术的有机融合着手分析,阐述了《渔业与光伏一体化设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业内领军企业代表积极发声,分享各自在相关领域的实践应用成果。以通威“渔光一体”养殖模式、阳光电源光伏电站最新技术、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等新型发展模式为代表的主题报告,集中阐释了现阶段光伏农业发展的优秀成果,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同时,会议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光伏农业权威专家和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决策者,围绕“传统农业拥抱光伏产业的机遇与展望”、“2016光伏农业产业发展与政策”、“光伏农业产业新技术”三大主题,开展了三场高端对话,为传统农业拥抱光伏产业出谋划策,碰撞思维的火花。

在会后举行的“通威之夜颁奖晚宴”上,主办方为在光伏农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对他们长期在行业内辛勤耕耘、积极探索所获得的成就予以肯定。相信通过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定能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打开通路,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振兴国民经济、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本次大会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日报、四川新闻网、安徽日报、合肥电视台、合肥日报、合肥晚报、安徽商报、新安晚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产业观察、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们、农财宝典、《当代水产》杂志、《农经》杂志、中国水产养殖网等三十多家主流媒体、都市媒体、行业媒体的记者深度报道。

附本次大会获奖名单

2016光伏农业突出贡献奖:

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勇
中国光伏农业工委会秘书长孙明亮

2016光伏农业特别贡献奖:

国家农业部原国际合作司司长冯玉林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红炜

2016光伏农业科技创新奖:

江苏朗禾农光聚合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之春
通威股份首席水产专家吴宗文

2016光伏农业应用创新奖:

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执行总裁张凡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

2016光伏农业设计创新奖:

江苏迪盛四联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田介花

2016光伏农业学术创新奖:

江苏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茅建生

2016光伏农业特别贡献单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2016光伏农业领军企业: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
河南豫新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朗禾农光聚合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迪胜四联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