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浅析山地光伏电站设计中的注意事项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6-04-19 08:40:23作者:陈石亮

地面光伏电站设计工作是整个光伏电站建设的灵魂所在,影响到项目的投资成本,决定了项目后期施工、运营的便利性及整体效益,需要多方面考虑才能确保电站能取得优良的效益。那么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本文从总图及土建方面,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为大家简要分析一下。

一、组件布置

组件布置方案目前采用两种形式,一种是横向布置、一种是竖向布置。需根据组件型号、组件尺寸、阵列、逆变器容量等进行选择,并对两种布置方案应进行对比,选择最优方案。

二、阵列间距

合理布置光伏阵列,不仅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减少业主用地费用,同时还能减少电缆、支架等工程量,节省投资,同时还能提高发电量。光伏阵列间距需根据坡向、坡度、太阳方位角等通过计算得出,不同的地形、坡度给出不同的间距距离。

三、地形测绘

在施工图阶段,地形测绘很总重要,特别是山地,因地形复杂、各种制约因素较多(如树木、坟地),地形测绘最好采用1:500测绘图,并在地形图中尽量详细标出场地内建构筑物、树木、坟地、铁塔等位置及高度,以方便总图布置。

四、总图布置

总图布置主要包括组件阵列布置、道路布置、围栏、开关站(升压站)位置等工作。因山地地形复杂、、地形图测绘误差等原因,会经常造成图纸与实际不符。所以总图布置前后建议设计人员到现场实际考察,尽量按现场实际情况布置,以减少图纸与实际不符的情况。

五、光伏支架

光伏 支架选择合理与否跟后期的安装施工有很大关系,选择不合理会导致支架安装困难或安装不上。目前山地光伏支架安装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因地势高低不平导致同一组光伏支架立管长度不一样,设计时需考虑。二是因施工误差引起的螺栓与螺栓孔连接困难或连接不上。目前多采用U型檩条和插管式立柱解决以上问题。

六、支架基础

光伏支架基础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2、微孔灌柱桩基础。3、预制钢筋混凝土桩 。4、岩石植筋锚杆基础 。5、螺旋钢桩基础。采用何种基础需根据项目的岩土、地形、坡度、地下水、腐蚀性等条件选择。目前最常用的基础是微孔灌柱桩基础。

以上仅为个人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不到之处,敬请指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与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睿,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海峰一行到花吐古拉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安徽旭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旭合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2-21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将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迈贝特将展出系列产品,交流项目系统解决方案,凭借独特的光伏支架技术亮相东二馆E15-29,与参展伙伴和朋友共同见证盛会,逐梦光伏未来。

迈贝特光伏支架技术
2024-02-07
总投资30亿元!博方新能源南京基地10GW光伏支架项目顺利投产

总投资30亿元!博方新能源南京基地10GW光伏支架项目顺利投产

2022年1月,江苏博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常州正式成立。博知未来,方至正道——创始人谢入金这样介绍公司名字的由来。

博方新能源光能杯光伏支架
2024-01-17
品牌影响再提升!安泰新能源一举摘获索比光伏年度最具影响力双项大奖!

品牌影响再提升!安泰新能源一举摘获索比光伏年度最具影响力双项大奖!

1月11日,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成功举办。安泰新能源作为领先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卓越的业绩和杰出的创新力,以及在光伏支架发展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蝉联“2023年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和“2023年最具影响力光电建筑企业”两项行业大奖。此次获奖,进一步彰显了安泰新能源在光伏支架领域的领先地位和不懈追求卓越的决心。

安泰新能源光能杯光伏支架
2024-01-17
一道新能柔性支架带您走进“光伏+”多场景应用的闪光定格画卷

一道新能柔性支架带您走进“光伏+”多场景应用的闪光定格画卷

2023的年轮已渐渐画向尾声,细数这一年时光里的镌刻,一道新能自主研发的柔性支架定格了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的闪光关键帧。面对日趋有限的光伏项目开发用地以及复杂多变的项目地环境,一道新能柔性支架以独具差异性的竞争力脱颖而出,高净空、大跨距、高安全性三大核心优势,力克传统光伏支架占用土地多、复用难度大、工程造价高等痛点,在农光、林光、渔光、牧光、药光等多种场景应用中熠熠生辉。

一道新能光伏支架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析山地光伏电站设计中的注意事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