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如何保证精准扶贫,真实脱贫!

发表于:2016-04-17 10:18:58     作者:佘山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4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国能新能[2014]447号文《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拉开了”光伏“+”扶贫“的序幕。一年多来,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有关”光伏扶贫“的政策文件。

然而,作为备受瞩目的”精准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如何保证”精准扶贫“、真实脱贫,是考验各级扶贫责任部门的严肃命题。

发改能源(2016)621号文规定:”光伏扶贫项目要与贫困人口精准对应,根据贫困人口数量和分布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和布局,保障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曾经给光伏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就出现了种种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丑闻,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也给把控政府资源的各级官员带来极大的责任风险。

发改能源(2016)621号文还指出:”各级地方扶贫管理部门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光伏扶贫范围“,”确定纳入光伏扶贫范围的贫困村、贫困户的数量并建立名册“,”精准识别确定扶贫对象“。”国务院扶贫办牵头负责确定光伏扶贫对象范围,建立光伏扶贫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光伏扶贫工程收入分配管理制度。“

 今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是国务院扶贫办新设的社会扶贫机构,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亲任会长。

 有专家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电站、智能电网技术,建立全国光伏扶贫电站的远程在线实时智能监管系统,扶贫电站的运维情况和上网电量、电费结算分配等数据可以实时监管,并与国务院扶贫办授权建立的光伏扶贫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联网,可以使光伏扶贫项目的对应贫困人口实际拿到多少光伏扶贫收益”一目了然“,从而能保证”精准扶贫、真实脱贫“得以实现。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将设立社会扶贫网,定期公布扶贫开发项目的巡视、检查结果,使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资产的收益分配可以接受社会监督。相信这些措施,一定会让”精准扶贫“真正实现,为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