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领跑者计划引领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质是什么?

发表于:2016-03-30 13:55:07     来源:Solarbe
       2016年3月23日-24日,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和Solarbe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Solarbe记者根据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唐旭辉在论坛中的发言整理此篇文章。

领跑者计划刚刚起步,就在业内掀起了一股踊跃参与的热潮,可以看见很多企业或积极申报或默默研发,该计划已经带动起了行业的良性竞争,在未来,更加完善的标准和更全面的领域或将带动我国光伏产业成功向高效能转型。乐叶光伏有限公司唐旭辉在“领跑者计划如何带动光伏行业发展”的圆桌会议中表示领跑者会带领着中国的光伏产业继续领跑世界。

降低度电成本是领跑者计划最终目的

圆桌会议唐旭辉

谈到对领跑者计划的理解时唐旭辉说到,“去年出台领跑者计划,我认为它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把发电度电成本降下来,把发电效率提升起来,这对光伏电站两个核心的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光伏组件要求17%的转化效率,对逆变器也有相关的要求。”

唐旭辉认为,高效可能会带来高成本,实际最后这个高效在大同的项目里边体现出来是度电成本持续下降,也会给光伏制造产业带来稳定发展,前几年在国内建了很多的电站,在当时的市场行为下,大家是把高功率的组件都出口了,国内的电站都是留了一些低功率的组件,等国家出台了领跑者政策之后,激励了光伏企业把好产品在国内电站上应用。

我们来看一看光伏发电的成本结构是怎样的,最大的一块是初始投资成本,其次是后期的设备更新投资,第三是运维成本。

初始投资成本的构成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组件、直流线缆、汇流箱、土地、人工、安装成本、基建成本,我们可以称之为“可变成本”,它们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单位用量的成本具有很强的刚性,比如说一天的人工成本、一亩土地的租金,一千米线缆的价格,是很难降低的,他们第二个共同点就是当组件的转化效率提高的时候,同样装机容量的电站对所有这些成本要素的使用量都降低了。“可变成本”在初始投资中占比大约在90%左右。

第二部分的初始投资成本是“固定成本”,例如集中式逆变器、监控系统、电站公共设施、外线投资等,这些成本与转换效率无关,他们在初始投资中的比例大约是10%。当组件转换效率提高1个百分点,电站初始投资的90%的部分就可以下降6%~8%,这样我们就能够理解“领跑者”计划对产业的引导作用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领跑者如何有效领跑?
     
      由于政策的激励,宁夏也认识到领跑者计划对产业的发展是健康的,但是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怎么有效地把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大发挥,或者是更大的放大产值?所以宁夏也推广了领跑者项目,要求所有在宁夏的光伏电站都必须符合领跑者的要求。接下来阳泉、内蒙等地也在申报,相信这些基地也会陆陆续续的批下来,这样会引领光伏产业很健康的发展,慢慢发展得越来越好,度电成本越来越低。

广东省这个地方可以说寸土寸金,土地非常稀缺,也非常紧张,在同样的土地上用高效的产品,发电量可以提升7%到8%,屋顶资源也是有限的,这个资源就这么多,怎样把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最大化,其实就是把装机量做到更多,让它的发电量更多一些,这样才能把我们的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我相信这个领跑者会带领着中国的光伏产业继续领跑世界。

乐叶光伏是全产业链的,从硅片到电池到组件,我们算过一笔账,转化效率在16.5%的时候,从多晶硅还原开始,到成品产出来,基本上一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整个生产周期的耗电量,而且随着接下来的转换效率继续提升,它的时间会继续缩短,可能会变成半年就会把所有的耗能全部收回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