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光伏组件的选择和光伏组件品牌的选择

发表于:2016-03-29 10:21:45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3月23日-24日,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和Solarbe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本文是Solarbe记者根据天合光能市场总监曾义在论坛中的演讲整理。

         光伏组件是电站投资最核心的部分。

  在电站投资中,光伏组件的占比可达40%到50%。在长达20年左右的运营周期中,组件质量直接关系着电站所承担的风险以及投资人的盈利前景。基于电站,如何选择组件及组件品牌是摆在电站业主眼前的第一道题目。 

细化组件设备选型的思路格外重要

  气候、功能、经济、美学与环境是组件选型的几大维度。单就天合光能而言,对应不同环境,已研发出100余种功能不同的组件。

 

  如此,细化组件设备选型的思路格外重要。

  在进行组件设备选型时,首先要想到辐射量,第二,就是针对不同的温度、湿度等因素进行考虑。典型的高辐照量地区有:西藏,澳大利亚,中东,非洲大部分,北美的西南部。典型的高温高湿热地区有:巴西,非洲中部,东南亚地区。而低辐照地区则以欧洲和日本为典型。值得注意的是,在东北地区,严冬时节组件经常会受到零下几十度的考验,而如巴基斯坦地区,组件又要处在最高室外温度60余度的高温环境。在国内,华南地区多雨且高温,如果在此开展光伏项目,需注意针对环境选择相应功能的产品。

  除了以上谈及的宏观环境,积雪、鱼塘和滩涂、沙漠、屋顶等特殊应用环境都有各自的特点。

  新疆是中国光伏的集聚地之一,而分布在新疆天山以北的冬春季积雪厚度可达30 cm以上,2015年9月,新疆北疆山区降大雪,积雪厚达50厘米。这将对组件产生重压。

  鱼塘和滩涂需要注意的是盐碱地和潮湿的水环境,这便要求了组件的防水性与抗腐蚀性。而沙漠紫外线极强,昼夜温差大(平均年温差可达30-50℃),风沙也大,对于组件的耐候性标准很高。在屋顶的应用环境中,屋顶的承重力是首要考虑条件,细分之下,彩钢瓦屋顶、平屋顶、阴影屋顶等不同类别的屋顶同样是在对组件选型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美学设计也是组件选型的一个考虑因素。以德国为例,组件的设计已经深深融入了美学元素,这方面在中国尚未流行,但不难推测,光伏美学设计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就此放大来说,组件选型自身便是具有方向性的,即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兼顾环保和智能化。

  天合光能推出的产品很符合这样的理念。其中3DI0易安装支架非常值得一提,此种支架适用在工商业及家用平面屋顶,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光伏支架,不需要测量长度和切割,部件极少,减少66%SKU,减少80%零件,不需要专业安装人员,几乎不需要工具,只需要一个开口扳手或者套筒扳手,同时是一体化的电缆走线,组件之间连线方便,安装快速。如果站在租赁合同、产权合同的角度上,合同发生变化时,因此种支架方案会让支架与屋顶没有固定接触点,任何时候都可以拆卸,可以极低成本移走光伏设施,经济、便捷并且环保。

 

  在智能化方面,天合光能拥有智能组件系列。其中Trinapeak智能组件可对阴影遮挡进行纠正,完全无热斑,对于环境复杂的电站,尤其是屋顶分布式,该组件最高可以提升30%发电量。Trinasmart智能组件除却消除阴影之外,还可以进行更多的网络连接,支持远程操作,更加保证系统安全性。

 

  组件选型的思路,总结起来就是因地制宜、因用制宜。

以金融“滤镜”选择组件厂商

  全球有非常多的光伏组件制造厂商,虽然其中一些组件品牌对市场的感知很好,或者在市场上有更高的曝光率,但是另外一些光伏组件品牌却有更多的银行愿意为使用其产品的光伏项目提供融资。这意味着金融机构们更愿意有选择性地为一些光伏电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因为这些电站使用了被多家银行认可的光伏组件品牌。从这些有着更多银行融资认可的组件制造商手中购买光伏组件能够很大程度上避免被金融机构取消对电站建设的资金支持。同时,一个光伏项目如果使用有着更多银行融资认可的光伏组件还能使项目业主从更多金融机构获得相对低息的贷款。如若站在金融角度,选择好的组件厂商非常重要。

  光伏电站若想获得融资或贷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站所使用的组件、EPC公司、设计公司是否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认可。而这种认可是基于一个公司是否拥有卓越的组织架构,坚实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经过验证的高质量产品等银行愿意为其产品提供融资认可的关键属性。

  这种融资认证可以建立一个模型,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公司的实力,第二是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第三是第三方评估。

 

  以天合光能为例,在第一层面上,天合光能财务状况稳定,市值10亿美元,现金4.86亿美元,并被评估为偿还债务能力最强的光伏企业。生产规模上,天合达到连续两年全行业第一,连续六年全行业前三,先后被彭博,IHS,Solarbuzz,GTM第三方公司评为在过去5年中生产成本最低的光伏制造商之一,全球主要市场占有率均位列前三名。基础实力雄厚。

  第二个层面,天合光能拥有首个获得UL授权的CTDP免目击实验室、TUV莱茵全球唯一授权的企业目击实验室及中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完备,设置36个检测点,提供第三方保险,天合功率质保的双重保险,2005年至2015年,组件累积出货量超过16GW,产品性能有保障。

  第三个层面,多家第三方评估机构,例如Black & Veatch, Clean Energy Associates 和 Solar Buyer已经完成对天合光能银行融资认可的独立评估,并对天合光能进行了系统的调查。调查涵盖了整个天合光能公司体系,包括管理体系,财务状况,组件设计,零部件设计,产品性能和可靠性,产品制造工艺等。在PV Evolutions Lab ( DNV GL的分支机构) 与 GTM 一起发布的可靠性报告中,天合光能产品排在整体性能全球第2的位置。

 

  在选择组件厂商时,相信品牌效应也许没有错,但具体因何而做出选择则很重要。出于对电站本身的融资考虑,则需要这样一个思路来对组件品牌进行考究。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