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舒桦:光伏组件过剩“相对论”

发表于:2016-03-24 10:34:43     来源:索比光伏网
       3月22日,由协鑫集成联合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总院4家单位,在北京共同发起的“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成为热议话题。索比光伏网(Solarbe.com)对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先生进行了专访。

协鑫集成,无论是将其视为“妖股”还是“大黑马”,它都吸引了光伏行业和投资者太多的目光。2月27日,协鑫集成发布了其2015年度业绩快报:2015年协鑫集成实现营业收入逾81亿元,同比增长20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亿元,完成此前做出的业绩承诺。3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969万澳元(约合4749万元人民币)收购澳洲ONE STOP WAREHOUSE PTY LTD 51%股权,旨在大力扩展海外市场。协鑫集成全球布局备受关注。

协鑫集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还在推行海外工业园区,致力于给目标国家或地区带来真正的光伏产业发展而非单纯的光伏制造。

主要观点:

1、光伏组件环节目前趋于过剩,但也反映出市场对高效、高质、高差异化组件的迫切需求,对增值服务需求增加。

2、新兴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光伏制造,应协助其建立完整的研发、制造、应用体系。

3、亚洲国家优势互补,已成为全球光伏“核心”

4、加强技术应用,打造“工业4.0”智能化工厂

光伏产业过剩“相对论”

目前协鑫集成重组第一年就冲入行业前十,让整个光伏行业侧目。据索比光伏网走访协鑫各个组件工厂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协鑫集成自有组件产能已经达到3.7GW,在2016年将很可能进一步扩张至6GW以上。

 

QQ截图20160323184902

(图:光伏产业园产业链示意图)

不只是协鑫集成,天合光能、晶科、尚德、晶澳、韩华、乐叶、东方日升等知名组件企业都在有或大或小的扩张计划,部分企业在2016年产能扩张规模超2GW。而一些以前规模较小的组件厂家也表示:扩张至2GW其实很容易。

这么大规模的扩张引发行业对新一轮过剩的担忧,认为组件企业的这些举措,在经济下行、各个行业都在谈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会加剧行业的过剩与恶性竞争。对此,舒桦说:“目前光伏行业确实存在趋于过剩。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全球组件产能90GW、多晶硅产能可以覆盖需求,但是硅片只有60GW产能,电池则为70GW的产能,这说明目前已经有20多GW的组件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近日努尔·白克力局长也向舒桦提及,表示如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将会带来新一轮的价格战。舒桦回答说:“光伏行业过剩的是同质化、低质量的产能,而非高效和有效产能。目前行业对高效、高质和高差异化组件需求仍然强劲,对增值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在协鑫集成的现有的产能规划中,所有的组件都是高效高质组件。同时还在推出“金刚”、96片特大功率组件、PERC单多晶电池等前沿产品,通过差异化竞争让行业升级进步。通过差异化竞争,协鑫集成已经成为中民投、中电建、江山控股、中兴、印度Adani等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此外协鑫集成还引入了“工业4.0”智能化设计,在张家港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栋3层楼里,安置了2.5GW的产能,全厂不足1000名员工,它的设计上限实际超过2.5GW。而据目前行业普遍的标准是1GW组件厂就需要1000人。“因此我们向努尔局长汇报时提出:去产能应该去低效高成本的产能,人工密集的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努尔局长对此十分认可。”舒桦补充说道。

海外光伏园区:新兴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光伏制造

2016年1月14日,舒桦在印度新德里与Essel集团董事长Dr.Subhash Chandra、安得拉邦首席部长Chandrababu Naidu分别代表中印方面签字。三方表示将共同在安得拉邦展开合作,建立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及综合智慧能源城镇。根据该备忘录,协鑫集团与Essel集团双方将在当地联合投资约110亿美元。据估算,此项计划将为印度安得拉邦创造1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在美国、欧洲接连对中国用“双反”这样不正当手段遏制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后,许多光伏组件厂商纷纷在国外设厂。

 

(全球部分光伏组件企业海外建厂情况 来源:彭博财经)

全球部分光伏组件企业在海外设厂的情况。那么协鑫集成的海外光伏园区是否也是跟着这些企业随波逐流?

“许多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目的很简单:卖组件。但协鑫集成并非于此,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光伏制造、研发、金融、设计和运维平台。”舒桦说,“协鑫集团内部也提出新能源“一带一路”的战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销售网点已经覆盖了17个国家。协鑫集成不仅在印度有很深入的合作,也和中天科技等这样的中国公司达成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框架。”

舒桦介绍说:“以印度市场为例,印度政府达到2022年100GW光伏装机目标,这不仅仅需要光伏组件,更需要大量的光伏人才、本土化产品以及大约九百二十亿美元的资金,更需要一个完整的光伏生态链。协鑫集成将联合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在海外打造真正包括全产业链、人才与技术、服务和渠道、资本资源的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园区。同时我们在印度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绿色小镇和智慧城市,以帮助印度政府早日实现清洁能源发展目标。”

协鑫集成在印度新建光伏产业园区除看中印度工厂带来成本优势之外,更看到印度作为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印度2014年装机425MW,而2015年就超过了2GW,增长迅猛。根据印度制定的光伏发展规划,未来数年有望保持10GW以上增长,这么大的体量政府肯定不会满足于关键光伏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印度光伏产业园区作为更“接地气”的举措,协鑫集成带给当地政府的不仅是光伏组件,更有完整的光伏行业,企业应协助建立起完整的研发制造应用体系。受到印度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中。

亚洲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核心”

从2013年起,亚洲就成为全球光伏的“核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供给侧制造中心,更是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亚洲光伏装机市场占全球约60%的市场份额,中国、日本年装机均超过10GW以上。“目前全球光伏供应链的每个环节,亚洲均处于统治地位。具体来说,多晶硅占比72.2%,硅片占比99%,电池占比95%,组件占比92.3%。”舒桦说,“同时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光伏组件产能增加7GW,其中亚洲约5.2GW,5.2GW,占74.3%;全球电池产能增加10GW,其中亚洲5.61GW,占56.1%。”

亚洲已经在技术、材料、产业链和应用市场等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格局,中国在技术、市场和完整产业链上具有全面的优势,日本的优势在于技术和应用市场,韩国在材料、台湾地区在电池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而东南亚和我们着力开发的印度市场则具有制造成本优势和市场潜力,通过在亚洲乃至全球化布局实现区域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和优势互补。

作为亚洲太阳能协会主席单位,协鑫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光伏市场之间的深层次合作。“亚洲光伏园区的建设,对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国家之间的合作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我们将开展全球化广泛的光伏产业园区建设与合作,未来协鑫集成将进一步在巴西、北美、北非等地与政府、企业开展能源合作,发挥协鑫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携手国内清洁产业链企业,在全球共建多个海外产业园”,舒桦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