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抢滩光伏扶贫 分布式光伏迎机遇

发表于:2016-03-23 09:19:1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全国两会已在北京圆满结束,今年两会期间来自能源行业的代表和委员围绕光伏行业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光伏扶贫是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光伏扶贫项目有政府资金支持,收益稳定,未来会吸引到更多金融机构投资,这既是国家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直接扩大了光伏应用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光伏产业的发展动力。

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机遇期

光伏扶贫已在去年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被确定为“十三五”期间的精准扶贫模式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表示,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其造血,要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其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每年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

据了解,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光伏扶贫领域的应用范围较为广泛,该模式最适合于精准扶贫。2015年以来,安徽、贵州、广东、广西、云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全国多个地区陆续开展了分布式光伏扶贫。

其中以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取得的光伏扶贫成绩尤为瞩目,目前该县为贫困户共计建成2008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家庭电站数量居全国第一。

如今在金寨实施项目的贫困户只需安装一套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平均日发电10千瓦时至15千瓦时,按照“自发自用”每千瓦时可获国家补贴0.42元、“余电上网”每千瓦时按标杆电价0.9709元计算,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收入3000元左右。

金寨光伏扶贫模式的成功对全国其他地方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

阳春三月,光伏扶贫又迎来利好政策。3月5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在实施方面,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在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提出,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虽然我国光伏产业自2013年回暖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但相对于集中式光伏而言,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相对缓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达到37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仅有606万千瓦。

在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伴随着光伏扶贫范围的不断扩大,分布式光伏将会迎来发展机遇期。

光伏企业积极参与光伏扶贫

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这表明,我国的光伏扶贫已进入攻坚期。

伴随着一系列光伏扶贫政策的出台,光伏企业参与光伏扶贫的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其中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在参与光伏扶贫方面卓有成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