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最详汇总:光伏农业大棚建设要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2-25 14:04:07

一、发展农光互补项目的优势

土地利用优势: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生态养殖、种植,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节能优势:一部分光伏发电量可就地消纳,减少了输电线路上的损耗。

经济效益优势:可申请农业扶持资金,光伏又可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就业优势:可为失地农民提供二次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

接入优势:国家能源局已将利用光伏农业大棚项目纳入分布式项目管理,执行光伏电 站标杆电价,是项目备案和电网接入有利政策。

光伏扶贫优势:国家扶贫办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 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直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项目选址优势:地面电站用地需求量高,一般只能选址于荒山、荒坡、滩涂等未利用 地,地形复杂,地质条件差,电站建设难度大。农光互补项目可利用一般农田,在不 改变土地利用性质的前提下,实现光伏电站的建设。

二、农光互补项目典型农业大棚类型


单栋棚(组件安装于前屋面上,一般种植食用菌等喜阴性植物)


春秋/冬暖棚(组件安装于大棚上方,根据保温性能区分,种植蔬菜、花卉等)


冬暖阴阳棚(组件安装大棚上方,阳棚种植喜光,阴棚种植喜阴植物)


双模双网棚(组件安装于大棚上方,适合种植喜阴作物。)


联排棚(组件安装大棚阳坡面,种植对阳光需求一般的中药、茶等作物)


玻璃温室(组件安装于大棚阳坡面,适合种植花卉等,用于示范和育苗)


联栋敞开式(组件安装大棚阳坡面,一般适用于南方气候温暖地区)

 


架高式农业大棚(组件安装于抬高支架上,受当地土地政策影响)

对于农业设施电站,首先要明确土地性质,土地性质决定了农业棚形。第二是要和投资方进行有效沟通,建议要有农业团队的参加,了解业主的需要。第三,现在的用地越来越紧张,建议先有农业,后有光伏,保证土地的有效利用。

目前石家庄藁城已经建成农业光伏项目,上图的光伏大棚都已涉及。

三、农光互补项目设计特殊性

1.对光伏组件的选型及排布方式要求

需充分考虑大棚内作物的采光要求,能够满足作物生长所需透光率,同时考虑不同排布形式对棚内光线的影响。

2.对光伏系统设备要求

光伏组件、接线盒、电缆、桥架、汇流箱等选型需考虑大棚内高湿环境的影响。

3.组件安装倾角特殊性

大棚应根据日光温室建造规范选择有利于作物生长的前屋面倾角,如果组件安装于前屋面上兼做大棚的棚顶,倾角设计要综合考虑大棚用钢量、棚内温度、湿度以及发电量等因素,经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

4.总平面布置设计特殊性

总平面布置时除了考虑发电工艺合理需求外,还应关注合理布置农业生产工艺流程、关注实现观光、旅游、示范功能,在功能区划分、道路规划、人流、物流组织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

四、农光互补项目农业附属设施设计


喷灌及滴灌系统设计


湿度调节及通风系统设计


覆膜及防虫系统设计


照明、采暖及空调系统设计

农业光伏设施设计中要注意和农业设施结合,建议不要再进行二次施工和设计,这会涉及一些滴管、通风、捉虫、照明采暖的设备设施。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在广袤的农田之上,一场无声的“阳光革命”正悄然兴起。农光互补项目,作为新能源“光伏+”领域的一部分,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那么,究竟哪些土地适合开展这一项目呢?

农光互补项目光伏布局
2024-04-02
撂荒的河滩“种太阳”,天合光能助力湖北罗田打造锦绣“光”景!

撂荒的河滩“种太阳”,天合光能助力湖北罗田打造锦绣“光”景!

春暖花开,正是人们出户郊游胜日寻芳的好时节。在湖北罗田县,草长莺飞,风和日丽,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海洋正吸收着阳光,为群山环抱的小镇带来好光景,晒出更多阳光收入。湖北大唐罗田三里畈农光互补项目 (图源:湖北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项目
2022-03-17
光伏+农业 安泰新能源支架系统助力引领农业发展新模式

光伏+农业 安泰新能源支架系统助力引领农业发展新模式

光伏农业是一种新型农业模式,主要以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为特色发展现代配套农业,达到光伏发电效益与农业收益双赢,有效集约用地的同时,为农作物培育提供更适宜的生长环境。日前,由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

安泰新能源农光互补项目光伏支架
2021-04-14
锦上添花!天合光能至尊组件助力农业光伏开启超高功率时代

锦上添花!天合光能至尊组件助力农业光伏开启超高功率时代

一排排的支架立起来,一箱箱的组件运进来,200多位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里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灵寿绿光技术有限公司农光互补项目(以下简称灵寿项目)的施工现场。在这片3000亩的土地上,将建成50MW的绿色光伏

天合光能超高功率组件农光互补项目
2020-11-26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5月28日,北京电力建设公司与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公司签订《吉林长岭光伏大棚示范园区4.5MWp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由长岭县县政府组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

北京电建光伏农业大棚
2019-06-26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贵港市绿色方舟新能源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MA5KB1UM8K法人代表:王太坤地址: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七队升压站)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经调查核实,你公司在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

贵港绿色方舟光伏农业大棚未批先建
2019-06-23
光伏农业大棚的建设要点及效益分析!

光伏农业大棚的建设要点及效益分析!

光伏农业大棚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大棚采用钢制骨架,上覆盖太阳能光伏组件,同时保证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太阳能光伏所发电量,可以支持

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大棚
2019-03-07
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光伏+农业” 一地可三用

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光伏+农业” 一地可三用

6月2日,俯瞰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的南宫花盆光伏电站。近年来,南宫市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在光伏板下建设生态农业大棚,努力实现发电、种植、旅游一地三用。目前,该市已发展光伏+农业示范基地780余亩,在拉

光伏农业光伏电站光伏农业大棚
2018-06-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最详汇总:光伏农业大棚建设要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