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将集中开发光伏电站 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6-02-24 08:33:05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张家口市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规定,2016年,按照风电基地三期规划,我市将高标准有序推进风电千万千瓦基地建设。全方位开展光伏综合开发,结合本地消纳、电网建设与奥运工程进度,建设奥运光伏廊道,利用荒山荒坡,优选有实力企业集中开发“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电站。

重点:提升可再生能源送出和本地消纳能力

为破解我市可再生能源输送难题,2016年,我市将启动张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工作,推动我市到北京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加大配电网工程的建设、改造力度,确保外送通道能力提升,低电压等级接入资源充足。加强低压配电网的改造力度,以适应小容量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加强城网、农网的改造,确保示范区风电供暖项目落实,保障清洁能源接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方式,开展智能化输电技术试点。

在提升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能力方面,推动沽源风电制氢、张北大数据中心电力消纳等项目,形成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加快实施建工学院风电供暖等一批示范工程,年内全市新能源电力供暖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构建可再生能源交通网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本地化和使用普及化,打造清洁环保的公共交通体系。

导向:推进各类示范项目工程和“五大功能区”建设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各类示范项目建设,包括:稳步实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落实生物质资源来源,保证原料供应,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抓好太阳能、干热岩热利用示范,新建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全部配套太阳能供热设施,实施干热岩供暖示范工程;积极布局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推动示范区企业申请国家微电网示范项目;在争取国家电价政策的基础上,启动储能示范工程,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低碳奥运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综合商业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生态示范区五大功能区。2016年,结合奥运专区的建设规划,我市将启动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供能方案设计;建设科技创业城,打造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及转化应用创业基地;推进可再生能源科技综合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性可再生能源研讨交流平台;统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重点打造高端光伏制造基地,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智能电网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基地;在有条件的县区持续打造农村农业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并推广。

支撑:打造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将继续巩固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组织成立高水平的专家指导团队,充分利用国家电网节能公司先进的应用技术、设备和新型的商业模式,借助新奥集团等能源互联网平台,科学推进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综合应用,逐步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引领和推动我市尽早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战略性调整。

同时,借助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可再生能源资源管理平台,提高政府监管、服务可再生能源产业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推进数据中心、智慧能源云平台开发,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计算、应用等云服务。此外,推动河北建院、北方学院等高校设立可再生能源专业,吸引国内高校在我市设立分院,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检测、新技术示范及人才培养基地,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提供保障。

■访谈

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核心区

---访市人大代表、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张北要紧紧围绕市委‘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总要求,积极抢抓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全力建设‘五个张北’,开启‘十三五’发展新篇章。”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今年张北县将抢抓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新能源领域的先发优势,立体开发,集群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门槛,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资源换基金、换产业”。全方位推进光伏、光热综合开发,打造“张北3G瓦大型光伏+光热综合产业园”,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园区化发展。瞄准风光储输和智能电网装备前沿领域,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并网智能控制设备、高转换率光伏组件、太阳能电聚光器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同时,探索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新模式,稳步推进“光伏+农林牧”生态产业,完善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发电,探索地热能利用、电供热等,拓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着力实施区域电网配套建设改造和张北-石家庄特高压输电工程,研究探索柔性直流输电项目,积极开展智能化储输示范。以大数据直供电示范项目为重点,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能力。

建设智能化输变电通道就地消纳可再生能源

---访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申全民

2016年是我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扬帆之年,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能否引领全国,能否顺利完成《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任务,2016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智能化输变电通道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是推进我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我市将积极推动张北至赣州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及张家口到北京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在做好电网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光伏开发建设规范化管理,快速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同时,下大力气做好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工程,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供暖工程,力争年底完成可再生能源电供暖面积20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张北大数据中心示范项目,形成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产业链;积极推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为北京、张家口电供暖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扎实推进崇礼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和煤改电项目,为打造低碳奥运专区提供根本保障;快速开展电动汽车推广项目,加快构建示范区可再生能源交通网络。

掌握未来新能源发展主动权

---访市政协委员、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平

2015年7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市应借助打造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带动性,充分发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引领性,把握未来新能源发展主动权,打造“三个平台”。

推动构建“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科学研究孵化平台。将具有张家口特色的绿色资源要素、科学政策机制,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先进理念、前沿技术有机结合,加强专业型、事业型人才引进和培育,吸引国家、企业、高校优势资源协同互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实现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至张垣本土工程应用;实施“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创新理念,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设备制造平台。特别瞄准涉及储能技术应用、联合发电运行等创新领域,在项目选址设计、建设生产等过程中,坚持将政府拥有的土地资源、环境容量指标等可调控资源、优势资源向“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国内设备制造、集成厂商倾斜,以此带动本土新能源制造实现“质化量变”发展;坚定走好“两化融合”创新路径,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成果应用平台。大力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能源消费新模式落地生根,积极拓展多种应用形式,瞄准新能源产业最新动态方向,全力支持风光储输为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出标准、出成果、出人才”,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