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离网系统设计思路、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6-02-22 11:38:25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现代日常生活中,通常我们认为用电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当今世界上却还有超过20亿人生活在缺电或者无电地区。以我们国家为例,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西部仍有部分偏远地区的人口没有解决基本用电问题,无法享受现代文明。光伏离网发电不仅可以解决无电或者少电地区居民基本用电问题,还可以清洁高效地利用当地的可在生能源,有效解决能源和环境之间的矛盾。从目前来看,并网系统的研究已获得足够的重视,技术成熟,但离网系统还面临诸多困难,制约了光伏离网的应用和发展。
 
  光伏离网是刚性消费需求,客户两极分化,一种是不差钱的“土豪”,最关心是系统的可靠性,主要是私人海岛业主、别墅业主、通信基站、监控系统等,另一种是偏远地区的贫困户,最关心是产品价格。从项目规模上看,一种是针对单个客户的小项目或者单个项目的小工程,另一种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大项目,如国家无电地区光伏扶贫项目。离网系统对不同的客户,要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案,尽量满足客户的实际需要。
 
  晶福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离网逆变器厂家,每年出货的离网逆变器超过5万多套,占全国总量60%以上,笔者从事光伏离网系统售前技术支持和售后安装指导工作,先后设计过1000多套离网系统,现场调试过100多套系统,并参观过100多家离网电站,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仅各位参考。


  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支架,控制器,逆变器,蓄电池以及配电系统组成。系统电气方案设计,主要考虑组件,逆变器(控制器),蓄电池的选型和计算。设计之前,前期工作要做好,需要先了解用户安装地点的气候条件,负载类型和功率;白天和晚上的用电量,当然,用户的预算和经济情况也要了解清楚,光伏离网系统,用电是靠天气,没有100%的可靠性,这一点一定要和客户讲清楚。知道以上这些情况,就可以开始做设计了。
 
  光伏离网系统设计三大原则
  1、根据用户的负载类型和功率确认离网逆变器的功率,家用负载一般分为感性负载和阻性负载,洗衣机、空调、冰箱、水泵、抽油烟机等带有电动机的负载是感性负载,电动机启动功率是额定功率的5-7倍,在计算逆变器的功率时,要把这些负载的启动功率考虑进去。逆变器的输出功率要大于负载的功率。对于监控站,通信站等要求严格的场合,输出功率是按所以的负载功率之和。但对于一般贫困家庭而言,考虑到所有的负载不可能同时开启,为了节省成本,可以在负载功率之和乘以0.7-0.9的系数。并不是每一个客户都会对负载功率很清楚,下面的列表是常用家用电器的功率,供设计时参考。
 


  2、根据用户每天的用电量确认组件功率。组件的设计原则是要满足平均天气条件下负载每日用电量的需求,也就是说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全年发电量要等于负载全年用电量。因为天气条件有低于和高于平均值的情况,太阳能电池组件设计的基本满足光照最差季节的需要,就是在光照最差的季节蓄电池也能够基本上天天充满电。但在有些地区,最差季节的光照度远远低于全年平均值,如果还按最差情况设计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功率,那么在一年中的其他时候发电量就会远远超过实际所需,造成浪费。这时只能考虑适当加大蓄电池的设计容量,增加电能储存,使蓄电池处于浅放电状态,弥补光照最差季节发电量的不足对蓄电浊造成的伤害。组件的发电量并不能完全转化为用电,还要考虑控制器的效率和机器的损耗以及蓄电池的损耗,太阳能控制器有PWM和MPPT两种类型,PWM控制器效率约85%,输入电压范围比较窄,但价格比较低,MPPT控制器效率约95%,价格比较高。蓄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也会有10-15%的损耗。离网系统可用的电量=组件总功率*太阳能发电平均时数*控制器效率*蓄电池效率。
 
  有一些离网用户,没有装过电表,对自己的用电情况不是十分清楚,还有一些离网系统,是新建的,这时就需要去估算每天的用电量,对于灯泡、电风扇、电吹风这样的负载,用电量等于功率乘以时间;但空调,冰箱这样的负载,是间隙性工作的,电视,电脑,音响这样的负载,工作时很少在满功率状态,计算电量时,就要综合考虑了。
 
空调是家用电器耗电量最大的负载,1匹空调的电功率是735W,也就是说1小时满负荷运行消耗0.735度电,空调还有一个指标“制冷量”,单位也是W,1匹空调制冷量约2300W,空调的耗电和室内外温度差,房间面积,空调的能效率有很大关系,1台1P的空调,晚上用8小时,耗电1-5度不等。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