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银川积极引入光伏项目 促进光伏农业发展

发表于:2016-02-19 09:34:52     来源:银川日报

为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移民政策,努力增加移民地区收入,改善生态环境,银川市科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拓展科技服务领域,多方调研,主动作为,积极引入了永宁县闽宁镇20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建设项目。

一、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光伏科技现状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推进银川光伏产业发展,银川市科协于2012年底对光伏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积极为银川市引进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项目。

经过调研,银川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天然优势,一是银川光照条件优越,日照时间长,年达到2800小时~3100小时;二是有大面积可用于光伏电站的荒漠、半荒漠土地和设施温棚;三是具有相对优势的机械制造业,为光伏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零部件分工协作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条件;四是银川的光伏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形成较为完整从金属硅、硅碇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光伏应用产品及光伏装备和配套辅料等相对完善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是一种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光伏系统工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它通过建设棚顶光伏电力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最终并入国家电网,同时在棚下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发展现代物理高效农业,探索农作物生产安全高效新模式,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空间,提高单位土地经济效益。与传统农业相比,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更加重视科技要素的投入,更加注重经营管理,更加注重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带动区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农业产业化,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因此,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不仅能够有效利用太阳能资源,产出清洁绿色能源,还能实现高效种植,为绿色农业生产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二、牵线搭桥,积极引入光伏企业

市科协遴选青岛昌盛日电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和太阳能小镇模式后,经多次推介,最终得到永宁县委、政府的认可,同意合作引进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项目,银川市科协和闽宁镇负责人积极与青岛昌盛日电有限公司接洽,经过实地考察和与公司进一步洽谈,通过对现有设施农业大棚后墙位置搭建光伏发电系统、空地建光伏阴阳棚、建太阳能小镇三种方案的投资进行测算,结合永宁县设施农业产业结构、土地流转成本、政府扶持补贴力度的实际情况,双方达成共识。筹资和光伏系统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由昌盛日电承担,流转土地、公司注册、立项申报、扶持政策等争取由永宁县协助办理,项目进入正式签约和实施阶段。

三、多方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2014年2月28日上午,银川市科协提请市政府召集市发改委、工信局、农牧局、商务局、国土资源局、扶贫办、科协和永宁县政府及闽宁镇相关负责人,召开了永宁县闽宁镇200兆瓦光伏太阳能小镇及农业科技大棚并网发电项目专题协调会,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优惠政策,为该项目争取给予最大优惠,并为实施提供便利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

2014年3月26日,永宁县闽宁镇20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并网发电项目正式签约,银川市市长马力,副市长杨有贤及永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科协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前来银川签约落实合作项目事宜的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之一行,就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合作交流事宜进行了座谈。该项目预计投资24亿元人民币,规划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建设20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并网发电,项目包括光伏发电系统、设施农业和休闲农业。项目总规划面积12224亩,建成运营后,年平均发电2.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排量23万吨、二氧化硫1290吨、碳粉尘921吨。项目分三期完成,全部项目拟于2017年完成,正式生产运行期25年。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带动光伏农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在促进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综合体,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棚内种植还可解决500余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民年收入可达2万元,能够让移民村的村民不远离家乡即可实现务工需求,促使移民村老有所养、少有所管,促进移民村和谐发展,成为国家级示范的移民新村。

2014年8月,一期30兆瓦的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项目已投资5.3亿元,建成光伏大棚588个,其中228个大棚已种植多种高附加值农作物,入园生产经营企业、商户20余家。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运行,日发电收入达17万元。该项目引入后,市科协及时跟进,从前期立项、土地确权、并网发电输出指标等全程跟进,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光伏大棚建成后,又协调帮助企业产销对接、招商入园、引导创业,其中联系销售的食用菌年收益达300万元,并组织全市科协负责人、农技协成员单位、龙头企业、基地带头人在华盛绿能公司召开共谋创新发展现场会,助力企业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赴昌盛银川项目调研昌盛式光伏扶贫工作推进及新能源示范园区建设情况,并拟定年底前在园区召开全国光伏扶贫工作模式现场会。同时,培育的园区内的华盛绿能科普示范基地,确定为银川市助力创新工程示范园,被自治区科协评为2015年优秀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银川市科协主动引进太阳能光伏综合农业科技大棚项目这一举措,拓展了科技服务领域,积极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受到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好评,区市主要领导多次视察项目基地,并对此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十分关注项目建设,先后到项目基地视察,市科协也被评为全市推进重点项目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及“十二五”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