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国内跨区域新能源消纳问题

发表于:2016-02-19 09:22:19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雾霾天气加剧对于新能源的“正面”影响,正在开始显现。

国家电网华东分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华东电网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正在扩大新能源装机,而且新能源发电已实现全额消纳,同时加大特高压输送跨区清洁能源的力度,以此来改善当地的环境。

无独有偶。

国网华中分部也表示,2015年1—11月,华中电网除全额消纳本网新能源外,还消纳西北新能源5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1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1万吨)。

此外,国网华中分部开创性地开展了跨区新能源发电权交易,2015年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完成新能源发电权交易电量2亿千瓦时。

上述信息已经凸显出,对于饱受雾霾之困的一些地区——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言,可能会逐渐加大外来电力的消纳。当然,不仅仅局限于新能源。

 

 

尽管这种将“污染尽可能留在外地”的做法,对于整体的环境改善是否有效,暂且还难以评估。但对于包括光伏电站在内的投资者而言,隐含的潜台词可能是,项目所在地的电网条件,将变得至关重要。

其中原因有二。其一,电网直接决定着电力能否外送以及外送的规模;其二,根据相关规定,外送电的价格主要由协商来确定,这意味着最终的价格既受输入地的电力需求、经济发展程度等的影响,也与输出地的整体议价能力有关。

不过,对于外地新能源电力消纳的增加,国网华中分部也坦言,仍然面临着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消纳能力下降以及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等问题。

对此,该公司建议,应该加强调峰管理,调动包括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合理控制供热机组和自备电厂发展规模,明确自备电厂参与系统调峰的相关要求,以增加相应的调峰能力。

外送新能源消纳增加

对于近几年大规模增加的西北省份的光伏电站而言,在本地消纳有限的情况下,外送就成为了解决其限电问题的主要出路。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跨省区送电量约为8000亿千瓦时。而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共完成7252.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3%。其中,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电量全年达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

而来自电网的数据还显示,受雾霾天气增多等影响,一些地区对于电力外送的需求正在增加。

国网华中分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华中电网除全额消纳本网新能源外,还消纳西北新能源5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1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1万吨)。此外,开创性地开展了跨区新能源发电权交易,2015年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完成新能源发电权交易电量2亿千瓦时。

与之类似,国家电网华东分部也表示,华东电网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正在扩大新能源装机,而且新能源发电已实现全额消纳,同时加大特高压输送跨区清洁能源的力度,“绿电”对环境改善作用逐步显现。

国网湖北电力发布数据也显示,2015年共购入川渝水电及西北清洁能源21.8亿千瓦时,其中西南水电约4亿千瓦时,西北甘肃、新疆等地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约17.8亿千瓦时。2015年,国网湖北电力共外购电量5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20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78万吨,为当地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对外送电力的需求正在增多外,上述地区本地的新能源装机规模也在逐年增加。

以国家电网华东分部为例,截至2015年11月,其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合计1221.31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53%;累计发电量161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54%。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68.75万千瓦,新增219万千瓦,同比增长141.29%,累计发电量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86%。

难题待解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信息已经凸显出,对于饱受雾霾之困的一些地区,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言,可能会逐渐加大外来电力的消纳。当然,不仅仅局限于新能源。

尽管这种将“污染尽可能留在外地”的做法,对于整体的环境改善是否有效,暂且还难以评估。但对于包括光伏电站在内的投资者而言,隐含的潜台词可能是,项目所在地的电网条件,将变得至关重要。其一,因为电网直接决定着电力能否外送以及外送的规模;其二,根据相关规定,外送电的价格主要由协商来确定,这意味着最终的价格既受输入地的电力需求、经济发展程度等的影响,也与输出地的整体议价能力有关。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外送电力消纳尤其是新能源的消纳,也面临着调峰、需求降低等难题。

以华中电网为例,2015年1-11月,华中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9%,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而另一方面,在电力需求降低的情况下,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装机却在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华中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80%,发电量年均增长7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267%,发电量年均增长240%。预计今后3年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达50%,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一减一增”的背后,是发电机组的整体利用小时数下降。华中电网就表示,由于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导致火电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1-11月,全网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仅3465小时,同比下降了389小时。

除了消纳需求降低外,另外的问题则来自于调峰。

华中电网表示,由于华中电网水电比重大,丰枯季节性明显,丰水期水电大发,发电占比超过60%,导致全网调峰能力仅能达到30%-35%,调峰能力不足。今后几年,随着新能源装机比重的增大,电网调峰将更加困难。

对此,该公司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交易试点范围,建立常规电源提供辅助服务的补偿机制,调动火电企业为新能源调峰的积极性;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增加电网低谷用电需求,优化用电曲线,为新能源的消纳提供更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要加强调峰电源管理,调动包括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合理控制供热机组和自备电厂发展规模,明确自备电厂参与系统调峰的相关要求,以增加相应的调峰能力。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