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如何改变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发展现状?

发表于:2016-02-03 09:54:51     作者:刘 慧 来源:经济日报

光伏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新路径。根据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我国将利用6年时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按照计划,重点在配套政策具备、已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宁夏、安徽、山西、河北、甘肃、青海6省区30个县开展首批光伏试点。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精准光伏扶贫工程,在现有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光伏扶贫范围。在光照条件良好的15个省(区)451个贫困县的3.5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到2020年,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驱车行走在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曲阳县的山路上,一座座岩石裸露的荒山从眼前掠过,荒山上铺满了一块块闪亮的光伏电池板。正是这些光伏电池板,照亮了山沟沟里尚未脱贫村民们致富的希望,激活了曲阳县整体脱贫的内在动力。

改变一座山

站在位于曲阳县齐村乡三峡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基地的巡视台上向远处眺望,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悬挂在山坡阳面,犹如为群山披上了一件蓝色的铠甲,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这里是三峡新能源公司华北分公司建设的万亩光伏基地。三峡新能源公司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树伟告诉记者,该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为200兆瓦,总投资25亿元。2013年启动项目以来,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一期、二期、三期、五期和4-2期共120兆瓦已经实现并网发电,4-1期30兆瓦预计今年可获得指标并建成并网。“电站全部建成后,平均每年至少可以向当地提供约2.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每年可以减少氮氧化物36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00吨、减少粉尘排放6.5万吨,可以节约标煤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9万吨。这将对改善河北省的能源结构和环境状况作出重要贡献。”韩树伟说。

在曲阳县光秃秃的山上,现在已经建成我国最大的山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形成了我国独一无二的“太阳光谷”。据了解,自从2013年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进入曲阳县发展山地光伏以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兴集团、晶龙集团、英利集团等多家新能源企业纷纷入驻曲阳,带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成装机总量240兆瓦、总投资超20亿元人民币、占地2万余亩的山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山地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曲阳县重要的主导产业之一。

曲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国家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时有贫困人口17.64万,占全县农村人口的28%。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