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或将重蹈尚德、赛维申请破产的覆辙?谁是最终的接盘者?

发表于:2016-02-03 09:20:31     来源:奋斗一生

中国光伏领先企业英利集团因资金链危机,将进行资产债务重组。

1月20日,一份中国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印发《英利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银监会和国家能源局支持对英利资产债务重组。英利公共关系部副部长王志新确认了该文件的真实性,这也就意味着英利集团正式启动债务重组。

英利集团1998年进入光伏产业,但从2007年其主要资产之一英利绿色能源赴美纽交所上市至今,英利的盈利能力一直未见改观。在2007~2014年这8年间,英利只在2007、2008和2010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2015年12月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英利绿色能源亏损金额高达5.03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更攀升至121.3%。

英利集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快速扩张的决策失误。在多晶硅价格很高的时候,英利为了通过自己建设多晶硅厂来解决上游原料的问题,成立了“六九硅业”多晶硅生产项目。2011年多晶硅价格暴跌,运行仅一年的“六九硅业”成了一个长期减值的项目。

在投入回报不够的情况下,债务问题成为英利的灾难。2015年5月,《财经国家周刊》以“英利会成尚德第二吗”为题,探讨英利的高债务问题,但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彼时表示,英利最困难的时期已过去,正在有步骤地化解高负债。

当然,业内现在最关心的还是英利的未来:会否重蹈尚德、赛维申请破产的覆辙?谁是最终的接盘者?

申请破产?

英利未来的第一种也是各方面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是申请破产。

在光伏领域,曾有“南尚德、北英利”一说。讽刺的是,2013年,尚德申请破产;三年后现在,英利也站在了悬崖边缘。

如果英利申请破产清算,其现有资产将被用于抵偿债务。鉴于英利目前资不抵债的现状,未来可能会有较大部分的资产债务无法抵偿,这必然会导致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大量持有英利债券的银行遭受重大损失。同时,已经以全部身家进行抵押的苗连生个人资产也将彻底清零。

更为重要的是,如英利破产清算,2万多名员工将面临失业,不利于地方的稳定发展,地方政府也失去了一大税收来源。

换句话说,假如英利破产清算,将形成银行、企业、债权人、员工、政府的多输格局。

即便英利最终选择与尚德电力同样的破产重整而非清算路线,引入类似顺风光电这样的接盘者,最终债权人如何分担损失也是一大难题。以尚德电力破产重整为例,最终以现金方式的受偿比例为31.55%,以“现金+应收款”方式受偿的约为受偿比例31.79%,其余则被一笔勾销。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光伏产业回暖,英利品牌在海外市场具有一定的价值,银监会还印发了《通知》,要达到银企共赢。从这两方面看,各方都不愿意看到英利重蹈尚德、赛维的覆辙,英利破产清算或者破产重整目前来看可能性都不大。

英利在给《财经国家周刊》的回复中也明确表示,英利不会全面退出光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