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解密】大型光伏逆变器最高“中国效率”诞生始末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1-29 15:18:22

中国光伏圈,逆变器市场已进入红海,竞争十分激烈。

在众多的厂商之中,上能电气可以被称作是一家颇为沉稳又带有几分“技术狂热”气息的光伏企业。

说其沉稳,是因为他整合了世界500强艾默生网络能源光伏业务,逐年拿下了逆变器产量、国内市场份额及综合实力排名皆为全国第二的优秀成绩,上升步伐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其中2013年上能电气的逆变器产量为1800MW、 2014年底累计的出货量超过6GW,截至2015年底,累计的出货量超过10GW。

大型光伏逆变器最高“中国效率”诞生始末

说他技术狂热,是因为上能电气自建立之初就果断拒绝了买技术再组装的发展捷径,转而死磕完全自主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导向型发展路线,同时,上能还建立了江苏省唯一的能源光伏逆变系统工程中心。

拥有这两种特质的上能电气,不知不觉间已创下了多个行业第一。

“中国效率”与上能的数个第一

在笔者长期观察上能电气这家同时拥有两种特质的公司时,上能电气副总裁李建飞曾用一段话简单而深刻的概括了上能所在的逆变器行业,也概括了上能电气。他是这样说的:

“逆变器行业一直在洗牌。第一轮是我们把国外品牌洗出去,基于我们国内企业的加工优势;第二轮拼的是核心竞争力,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家,最终将无法控制快速下降的成本,也将被淘汰;而未来要占据行业制高点,除1500V电压等级之外,也可能会出现2000V甚至10kV,到后面甚至不用变压器升压直接并网。对上能电气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行业趋势,想一想下一步该怎么做,并永远保持对技术的敬畏。”

“并永远保持对技术的敬畏。”

每当念及此句,笔者都颇为感动。如今撰写此文,纵观上能电气取得的每一个成就,笔者脑海中逐渐形成一种感受——也许光伏企业并不用毅然决然地化作“绝地武士”,以资本运作为主要武器,铺开军队,执着于攻城略地。也可以做一个怀揣着艺术激情的匠人,醉心钻研于自己所在的领域,将精力用于一点。

2015年,中国工信部修订并公告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该文件首次将逆变器中国效率作为行业规范条件。并规定含变压器型的光伏逆变器中国加权效率不得低于96%,不含变压器型的光伏逆变器中国加权效率不得低于98%(微型逆变器相关指标分别不低于94%和95%)。

一时间,“中国效率”一词席卷了整个中国光伏业。诸多供应商都想为自家的产品争得这份声望与权威兼备的认证资质。

上能电气就是第一批赶超“中国效率”的光伏企业之一,其麾下全系列逆变器产品均达到并超过了工信部所提出的“中国效率”标准。其中,上能所产的集散式逆变器是业内第一款通过“中国效率”认证的集散式光伏逆变器,并拥有集散式逆变器中国效率最高的记录,达98.34%。而同为上能生产的EP-0500-A型光伏并网逆变器则是中国效率最高的集中式逆变器。其效率高达98.32%。可谓双料冠军。

大型光伏逆变器最高“中国效率”诞生始末

除却“中国效率”,“领跑者”同样是业内人士最为看重的资质之一。

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意味着光伏领跑者计划全面开启。

所谓“能效领跑者”,就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

与“中国效率”一样,上能仍是首批通过“领跑者”专业测试、获得“领跑者”资格认证的光伏企业。

但他得到的第一还不止如此。

如何占据高端客户采购名单的第一行

旁人的认可与鲜花和掌声一样,皆是一种取得成功的标志。

一直以来都在追求自主研发的上能电气,如果没有别人的认可,也无法证明他选对了路。但现在看来,上能电气的发展之路不仅选对了,而且选的非常漂亮。

在国电投公布的2015年度第四十四批集中招标(第一批逆变器设备)招标结果中,上能电气凭借更加优秀的产品解决方案在多家竞标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份额排名第一,其中集散式逆变器中标220MW。

笔者了解到,2015年度上能电气业绩稳步增长,光伏逆变器当年出货量超过4GW,连续五年成为中国高端发电市场最大的逆变器供应商,并荣获多项行业荣誉,诸如“2015年度中国光伏逆变器领跑企业”、“2015年技术进步企业”、“优秀集中式逆变器企业”、“最佳集散式逆变器企业”、“2015十大逆变器创新企业”等。

但上能电气真正的“肌肉”在于他拥有全行业最完整的光伏逆变器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集中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组串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集散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和上能光伏云电站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等。

在这众多的逆变器解决方案中,上能电气可谓是集散式逆变器领域的第一人,基于集散式逆变器更加优秀的性能,上能电气所提供的集散式解决方案可使系统发电量提升2%~5%,系统成本降低7~16万元/MWp。一度被业内称作“拥有更高收益的智能光伏电站最佳系统解决方案”。并在国电投、华能、华电、大唐、天合光能等业主的光伏项目中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

大型光伏逆变器最高“中国效率”诞生始末

问及上能电气一直稳居中国高端发电市场最大逆变器供应商的原因,上能电气副总裁李建飞对笔者说道:

“在光伏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出现问题就要积极的去解决。只要用户找到我们,上能从不拒绝,我们从来没有回避或推卸任何责任并将问题归咎于电网或现场环境等其他因素,上能真的是永远在正面回应问题。”

“也许就是这种经营客户的理念,是上能电气在高端客户的采购名单中,牢牢占据第一位的原因。”李建飞总结道。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密】大型光伏逆变器最高“中国效率”诞生始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