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光伏业进入“合纵连横”时代

发表于:2016-01-27 11:07:33     来源:东莞日报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东莞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两个支撑”、“力争三个走在前列”和实现高水平崛起的重要节点。对东莞企业而言,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是关系东莞在新阶段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课题。

为此,东莞日报在岁末年初之际推出“预见2016”系列报道,关注东莞各大产业的领军人物,分析当前行业发展现实和机遇,预测2016年行业发展的走向,为企业提速换挡支招。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下游应用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2015年,是易事特光伏业务取得突飞猛进的一年,光伏业绩实现大幅增长。”1月21日,在上市企业易事特公司内,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向记者介绍。行业龙头易事特的业绩爆发,成为东莞新能源行业2015年发展的一个鲜明缩影。

作为易事特的掌门人,何思模一直对东莞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持着长期的关注。对于东莞光伏乃至新能源行业2016年的发展走势,何思模言谈中充满信心。他认为,在密集的利好政策推动下,东莞新能源企业将通过结盟的形式加速走出去,开拓下游应用市场,而东莞本土的屋顶分布发电也将迎来爆发期。

东莞光伏业进入合纵连横时代

东莞日报: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您认为,东莞光伏行业2015年总体运行情况如何?

何思模:2015年,对于东莞光伏行业而言,下游应用才刚刚起步,东莞也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所以行业在去年的运行情况还是不错的。

2015年,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光伏产业的落后产能陆续被淘汰出去,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东莞也出现这一变局。根据我的观察,2015年,东莞关停并转的企业不低于20家。经过行业的调控,现在,光伏行业的产能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行业竞争格局也趋于稳定。2016年,东莞新能源产业将继续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在行业趋于稳定后,剩下的企业在2015年也开始展开了合作,这些大企业通过联手的方式,共同开拓光伏应用市场,例如,易事特就正在与五星太阳能开展合作,共同开发企业屋顶的光伏发电。

目前来看,行业经过洗牌后,东莞剩下的这些光伏企业,各自都有自己特色的光伏产品,应用层面也有各自的优势,可以说,现在东莞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些企业的合作机会非常多,可以促成行业的良性发展。比如,在产业链合作上,可以用南玻的光伏组件,用易事特的逆变器和配件,五星太阳能来安装,产业配套非常完善。

东莞日报:以光伏产业为例,东莞新能源产业还有哪些痛点?

何思模:我认为,东莞光伏行业的痛点在于,一是智能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亟待加速;二是尽管光伏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但占重要分量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三是光伏企业融资困难;四是东莞拥有厚实的光伏行业配套基础,但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五是东莞作为一个国际市场辐射能力很强的城市,但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较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