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如何与储能技术完美结合?(上篇)

发表于:2016-01-27 09:36:01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分布式太阳能储能技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电网灵活性,及改善获取能源便利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系列动态发展趋势将逐渐决定分布式太阳能及储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及是否可以可以实现其潜在价值。本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分布式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结合的多项优势

太阳能和储能技术各有优势。太阳能发电可实现零碳排,且没有附加成本。储能技术可提供备用电源、调频和其他电网服务。将二者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可以实现夜间的持续供电,增加可用发电时间内的产出,提高电网灵活性。在分布式社区和屋顶系统中,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的结合还可以减少配电网压力,推迟或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在宏观层面上,储能和太阳能发电可在无需做出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提高太阳能设施普及率,从而减少碳排放。储能技术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也可以作为新兴市场电气化的快速通道。

•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结合实现光伏和储能相结合的不同途径

►在成熟市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和储能技术结合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节约成本和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性。从成本角度看,消费者或社区投资该技术的主要动力是减少电费支出。光伏发电是领先技术,而通过储能可以增加太阳能发电的利用率,从而增加经济利益。

►在新兴市场,这两种技术相结合的主要动力是解决电网供电的不稳定性问题。消费者购买储能系统后,就可以享受不间断的电力。太阳能发电可以支持储能系统延长供电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储能系统的价值。

►这两种技术发展的不平衡性已非常明显。德国、日本和美国的部分地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已经迅速采用了屋顶光伏系统,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配备储能系统。而印度则已建立成熟的铅酸蓄电池供应链,帮助最终用户在没有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情况下解决供电不稳定的问题。

•监管机制既是屋顶太阳能和储能的障碍,又是推动因素

如果市场要在未来实现增长,则必须解决导致市场对太阳能和储能存有偏见的法规监管障碍,如电网接入费、缺乏为非电厂项目提供的售电机制,以及分布式发电的自消费税等。净用电计量扣减法是个值得研究的案例,虽然它有力促进了分布式太阳能技术的采用,但也降低了储能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

•储能成本是比太阳能成本更重要的瓶颈

太阳能发电技术成本在过去二十年已大幅下降,并将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在住宅光伏设施安装总成本中,劳动力和法规监管带来的成本比重越来越大。在储能方面,是否能够降低成本就不那么确定了,因为电池本身的技术成本大于劳动力成本。彭博新能源财经有关“储能能力翻一番,成本下降15%”的预估也仅是基于短短几年的经验而得,因为电动汽车电池上市也仅仅是不久之前的事情。如果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相结合要成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一个可行的选择,储能技术仍需大幅降低成本。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可塑造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相结合的未来

锂离子电池正成为可与太阳能互补的全球领先储能技术,但锂电池要实现成本下降,仍需扩大产业规模。这其中主要的推动因素就是电动汽车的增加,而电动车通常使用锂电池。汽车电池在全球锂电池市场的占比不断增加,但目前增速尚不清楚。如果贸易壁垒导致电动汽车行业零散化,则规模经济带来的优势也会相应减少。

•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相结合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虽然储能技术可以提高太阳能的总体价值,但其并不是唯一。其他的选择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预测准确性、改善需求响应能力和增加柔性载荷、蓄热技术和电能转气等新兴技术。最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低廉的天然气可以提供低成本且高度灵活的电力,作为太阳能的补充,而这降低了储能技术的吸引力。在新兴市场,通过使用价格较低的煤炭生产部分电力,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也可能削弱分布式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相结合的价值。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