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触及光伏系统成本底线的“深水炸弹”问世

发表于:2016-01-27 09:26:5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回顾2007至2015年的8年间,逆变器价格从每瓦4元下降到每瓦0.3元,降幅达90%以上,各大逆变器厂商都在竭尽全力塑造产品性价比。但去除同质化突破创新“天花板”始终是高新科技企业的追求。如果就此来说,基于集中式、集散式和组串式解决方案的各类独具创新的逆变器产品确实值得被赞赏。

在各逆变器厂商的“对战”途中,逆变器市场再添新“势力”,它们称作预警式大型逆变器,较之其他品类逆变器区别较大,功能、形式皆非常新颖。其中由万银科技所研发的ZENIT+2.0M逆变器做为国内乃至亚洲首个2MW光伏逆变器在与中利腾晖合作的项目中,于2015年12月18日成功并网,各项数据指标均达到国网验收标准,已投入使用。

逆变器行业又有“黑科技”?

“大”与“小”

第一次见到这个被称作预警式大型逆变器的家伙时,笔者从未想过兆瓦级别的大额功率逆变器竟比想象的小了很多,在这之前笔者印象中的大型逆变器与一堵墙相差无几。

以大型逆变器的代表“ALBA预警式”系列光伏逆变器与“ZENIT预警式”系列光伏逆变器为例。“ALBA预警式”2MW大型逆变器的尺寸大致只有2.44m(长)×2.59m(高)×1.5m(深)左右,ZENIT系列3.2MW大型逆变器的尺寸也只是4m(长)×2.52m(高)×1.13m(深)左右。在看过第一眼后,笔者脑海中先入为主的“柏林墙”就已被推倒。

打开隔离门,内部构造虽然略显复杂却也井井有条。1700VDC功能模块的应用,UPS不间断电源,PLC智能数据采集全部备齐,对于这样一个大功率的逆变器来说,可靠性更加至关重要。

据参与过“ALBA预警式”系列与“ZENIT预警式”系列大型逆变器研发工作的王明慧女士介绍,大型逆变器虽然体积略大,但集成了更多的功能和设备,经测算,在经过专业布局后,“ALBA预警式”2MW系统可节省光伏装机成本大约0.15元/Wp,“ZENIT预警式”1.6MW系统可节省光伏装机成本大约0.1元/Wp。同时大功率逆变器的系统效率显然更高,但在系统损耗方面却是更小的。经20MW电站系统损耗对比以后,采用大型逆变器方案的系统损耗可减小5%。

除此以外,大型逆变器还有一点值得称赞的地方,因为其得天独厚的大功率优势,逆变器布局数量相比传统逆变器方案会大大减少,其电子元器件总量同样锐减。在1000V、100MW的电站实测中,采用2MW大型逆变器解决方案的逆变器安装总台数只有50台,相比500KW功率与40KW功率逆变器,减小了近4倍与50倍。这就意味着运维费用与故障维护费用会有相当程度的缩减。

创新冷却系统

集中式逆变器因为集中而得名,但同样是因为这点,其冷却效果不持久与染尘问题一直让业主头疼。“AIBA预警式”系列大型逆变器虽然也采用了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但出发点是更加“开阔”的。它采用IsoCool-独立换热冷却系统,拥有独立换热、空气冷却通道,风道与内部元器件完全隔离,无需过滤网,无需定期除尘等优势,为大功率逆变器加强冷却效果与减少运维量做出了极大贡献。而另外一个系列“ZENIT预警式”大型逆变器则采用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tiLCool全封闭内置液态循环冷却系统。

因为这种冷却系统采用封闭循环机制,所以内部元器件更加清洁,无需频繁清扫。其冷却效果可使核心器件IGBT满功率运行温度<75℃,而传统风冷逆变器IGBT温度高达120℃,这会对逆变器运行稳定性和使用寿命造成极大伤害,而且因高温带来的逆变器降额运行也将影响电站的发电量。所以一个优秀的冷却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光伏电站系统稳定性、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还可以直接提高业主的收益。

预警从何而来

大型逆变器的元器件数量相对传统逆变器阵列来说确实减少了很多。但难免会有个别“叛逆”的家伙。王明慧女士说道:“ALBA预警式系”列与“ZENIT预警式”系列大型逆变器是以‘零工厂运维’为理念的,为了充分发挥大型逆变器的效率及运维优势,SmartHMI故障预警系统应运而生。其主要作用在于光伏系统某一部分出现问题以前就可以做出针对性的故障预警,这样无论是站在维修角度还是站在更换部件的角度去看,都会省去很长的检测时间。”

据了解,SmartHMI故障预警系统可24小时实时监控光伏系统的所有关键参数以及119个关键电力电子器件状态,并可实现核心元件的大数据预警、自动巡检、故障定位以及远程或就地显示关键参数等功能。

从功率、冷却、预警到“零工厂运维”。为了保障大型逆变器的大功率优势,研发团队所做的技术创新与保障措施可谓一环扣一环。

最后,对于逆变器市场出现优秀的创新产品,无论站在何种角度,都是光伏产业发展途中可喜的一步。

相关企业

万银科技成立于2012年9月,旗下核心研发团队均来自原欧洲Wind to Power System(简称W2PS)。创始人杜方勇先生原为W2PS亚太区总裁,而后历任西班牙Wolss太阳能公司总经理及墨西哥Funcosa太阳能公司总裁。在积累了深厚的行业资源与经验后回到中国创业,建立万银科技。

万银科技在北京市顺义区建有技术研发试验基地,在西班牙马德里建有海外技术研究中心,在甘肃酒泉建有设备生产基地,并着手在墨西哥建立新的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发展迅速。其产品线主要涉及四大领域:

1.新能源领域——以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为代表;2.电网支撑领域——以储能系统、无功补偿为代表;3.电动汽车——以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部分部件为代表;4。测试实验系统——以低电压穿越检测车、电网模拟器为代表。一专多精。

与此同时,万银科技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多项技术专利,如PCT/ES2013/000068 低电压穿越检测车、PCTES2014000188 功率模块、PCT/ES2013/000216 功率模块柔性数字控制、2014090300879140 低电压穿越检测车等,使得万银科技旗下产品均带有独具特色的基因。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