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开发热潮 如何把握市场命脉?

发表于:2016-01-21 09:46:15     来源:太阳能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近发布的信息披露指引,对于在深交所上市的涉及光伏电站的上市公司,需在半年报、年报中更详尽地披露其所开发的各个光伏电站项目的细节数据,其中包括:电站装机规模、项目所在地、自产产品在项目中的供应情况、已运营电站的发电量、并网电量、电费收入和营业利润等。更多电站运营指标的披露将使这些企业面临投资者及各界更加严格的检视,有利于光伏电站市场规范化运行。

目前,光伏电站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将加快行业内的优胜劣汰,而电站质量保证和运行管理模式完善将成为企业在市场中取胜的关键。由于欧美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的多次“双反”导致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市场严重萎缩,加之国内光伏产业整体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不少光伏企业为拉动自身产品销售纷纷介入光伏电站的建设。光伏电站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建设时期资金投入大且回收期长,因此,保证后续收益的持续性便成为光伏企业在市场中长期生存的根本保障。

目前我国已建的光伏电站中近30%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其中光伏组件的衰减率过高是光伏电站普遍面临的问题。尽管国家规定光伏组件在25年的生命周期内衰减不超过20%,但据统计,一些大型光伏电站在运行两三年后,其光伏组件的衰减已达3.8%~7%,远高于国家规定的2.7%~3.5%,其他一些小型光伏电站的情况可能更严重。如果光伏组件1年的衰减率超过5%,意味着照此速度发展,此电站5年后就将报废,企业的电站投资成本根本不可能收回。

光伏产业的发展是推进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在光伏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政府层面更加重视光伏行业的质量问题。近期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目的在于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门槛,确保光伏电站的工程质量。

《意见》的出台也标志着国家宏观层面已开始着手规范整个光伏生产体系的完善。与此同时,企业也应在材料的研发方面做出努力并注意对材料性能的检验,只有使用通过户外检验的材料才能保障光伏组件的长期高效运行,进而为投资者的回报率提供保障。

在新能源中,太阳能资源的利用最具优势,在太阳能的众多利用方式中,光伏电站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因此加强对光伏电站的运行管理对于提高国家可再生能源比率、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有重要意义,但目前我国光伏电站的管理却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都较高,但电站的电费补贴却不能及时到位,为光伏企业带来不小的运营压力;其次,我国并未出台健全的统一管理模式,造成电站的管理模式各不相同,很难进行统一发展;最后,监管措施的不健全造成了光伏电站在运营中常常存在安全隐患。

企业在进行光伏电站的管理时要针对现阶段出现的问题进行管理制度的完善。一方面,光伏企业要及时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积极争取光伏电费补贴,实现光伏电站发电的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企业要注意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可使其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迅速做出处理,从而减少光伏电站的损失,保证电站的正常运行。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