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开拓分布式光伏,依靠“互联网+”吗?

发表于:2016-01-08 16:31:44     作者:高腾飞 李建功 李艳 来源:河南科技

国家对光伏行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对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开拓力度顺势而增。同时,国家于2015年3月中旬出台的“新电改”政策的实施,以开放中国电力市场的方式,将对中国分布式电力市场产生极大的推动力。

分布式光伏应用技术以其模块化、微型化、智能及网络化管理,同时兼据按需供应、就近消耗等特点逐渐成为光伏应用发展的主流。然而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也时刻阻碍着分布式光伏系统应用进程的脚步。里夫金先生在其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把每一栋建筑转变成微型发电厂以及存储电力的基础设施,而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部分,发展家庭分布式光伏应用系统也显得任重而道远。

1、光伏民用市场现状与分析

1.1、光伏民用市场态势

针对目前光伏民用市场的现状,可将其分为光伏产品应用、户用系统应用、车船光伏应用、农业光伏产业应用等。多样化的应用方式表明光伏市场具有巨大潜力。依照现阶段的情况分析,目前市场的开拓依旧困难。

从2012年至今,伴随着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国光伏企业改变了两头朝外发展情况,开始大力布局中国光伏应用市场。近几年的发展已经为光伏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也使得民众看到了能源互联网的趋势所在。但基于各项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国家政策的实施细则存在较大缺口,商业应用的模式还处于探索与实践的边缘,光伏技术的研发与制造水平还并未达到可以快速在民间商业化应用的时间点,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分布式光伏应用成本的增加。

从目前家庭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应用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一系列的具体问题。虽然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与推动光伏市场的决心让中国的光伏市场趋向于大好,但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市场准入、扩张以及商业渗透模式等障碍重重。

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备案流程、审核办法、技术规范、验收程序、补贴发放、电力买卖等细节性问题依然有待解决。鉴于初期建设投入资本较大,且项目成本回收期较长,项目业主的盈利模式还处于探索中,亦无实际的借鉴经验,造成家庭分布式系统的安装量依然没有大的进展。针对目前的能源服务公司,还欠缺完善的集成化服务体系。此外,中国还尚未出现能够服务于个人用户,具备专项小额贷款业务的绿色银行。这为家庭个人用户的分布式推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