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跨行业发展的典范:如何做好光伏市场的鲶鱼?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1-08 11:41:08

从创立之日起,远景的定位就不仅仅是一家风机制造企业,而是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技术企业。

提到远景能源,就必须要想到它的创始人:张雷。张雷于2007年从海外回国创办远景能源,致力于将远景能源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企业。2009年10月,远景能源被《福布斯》评选为“中国科技先锋封面企业”。2012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远景智慧创新发展模式。2013年12月,远景能源总经理张雷被中宣部选为“中国梦”创业先进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等持续报道。2014年,远景开创智慧时代,先后被全球最权威的商业杂志《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就“下一代人才管理革命”为主题专题报道远景独特的以解决挑战为导向的人才发展模式;张雷再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美年度创新十人;全球风能领域权威媒体《A word about wind》评选出“全球风电领域最有影响力百人”,张雷与西门子CEO Markus、维斯塔斯CEO Anders Runevad、Dong能源CEO Henrik Poulsen等一起获选进入前十,影响力位列全球第八。2015年,远景能源主导研发的EcoSwing超导直驱风机这一颠覆性的技术,得到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近1亿元人民币的研发支持。这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欧盟获得的最大金额的研发支持。

张雷在创立远景能源之前,是典型的金融精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在伦敦金融城从事多年全球能源战略架构以及能源金融产品设计工作。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老板“逃离”实体,转向金融,而张雷却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之路:创办新能源技术企业。

远景在丹麦、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等地设立了全球研发与创新中心。远景目前是中国前三大风机供应商,2014年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供应商。在风电领域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张雷将视角转向了光伏行业。

不仅仅是行业布道者

1.能源互联网的引领者

张雷一直希望做新能源行业的苹果,用世界一流的软硬件技术和追求极致的设计重塑行业,为新能源行业带来真正的理性繁荣。随着能源互联网的风生水起,以及能源互联网脉络日益清晰,作为国内 “能源互联网”概念的首提者,远景能源如今不仅是一个行业的“布道者”,更是一个能源互联网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远景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智慧变革。远景智慧风场格林威治™云平台、智慧风场Wind OS™操作系统、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管理着包括北美、欧洲、中国等在内的超过2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

2.推出国内第一款光伏电站风险评级产品

远景能源在2015年发布国内首个光伏电站风险评级产品——“阿波罗评级”,目标打造“光伏行业的穆迪评级”。“阿波罗评级”产品针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在任何时间节点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最终以量化的评级结果向用户展现电站的风险客观水平。

“阿波罗评级”产品是一个系统性、多维度、全流程的光伏电站风险评估评级体系,让资本方和开发商讲“同一种语言”。“阿波罗评级”产品提供关键设备监造及设备抽检的统一标准、针对设计院、EPC、监造、监理等服务方的打分评估、基于大数据的有效设备白名单以及关键过程节点控制。同时,“阿波罗评级”也是国内首家针对分布式项目的用电主体进行深入的尽调及资信评估的产品。

“阿波罗评级”产品基于线上模型评估与线下技术评估,综合形成风险评级结果,线上的评估模型是基于国内外领先的电站管理经验和体系建立的,并经过大量历史数据验证、修正。线下技术评估则通过与TÜV南德、TÜV莱茵、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认证检测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

目前国内有数十家银行、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都在使用“阿波罗评级”产品和服务,进行电站投融资的风险管控。问及建立阿波罗平台的目的时,张雷表示,目的是可以大幅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在阿波罗平台上,承载着开放的、没有疆界的生态系统,可以广泛连接每一个用户、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玩家,通过阿波罗的评估体系和标准,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来找到屋顶资源、评估投资价值、设计屋顶光伏、寻找安装商、上门安装和维修、找到愿意给你投资的资金。希望平台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就是真正让消费者离太阳能很近,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拥有太阳能发电。

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介绍:“光伏方面我们是纯第三方,没有涉足任何设备的制造。所以我们做两件事,第一个是继续发挥软件和大数据的优势,构建整个光伏行业大数据的平台。第二个基于第三方的优势,推广一些行业的标准,建立整个风险评估的体系。”

建立光伏行业革命友谊

近日最火的一句话是“让我们把革命友情再升华下”,虽然在电影中,颇有深意,但是在光伏行业发展的路上,确实是实实在在的革命友情。

目前,远景已经与十余家光伏行业价值链上最领先的公司建立革命友情、展开合作,比如全球领先的光伏认证、检测、评估机构TÜV南德和TÜV莱茵,全球领先的的高性能光伏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和晶澳太阳能,中国最大的逆变器供应商阳光电源,中国分布式电站开发领军企业中天科技,中国最大的光伏电站设计和EPC公司特变电工和十一科技,全球最大的光伏开发商SunEdision,北美最大的新能源上市公司Pattern能源等,这将为远景营造更精准、更可控的投资环境,推动光伏电站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

挖掘高端人才加盟企业发展

前甲骨文软件高管Tim Naylor加入远景能源担任欧洲软件服务业务负责人,负责远景Wind OS™智慧风场操作系统和阿波罗光伏云服务的业务拓展。继远景在硅谷成立全球创新中心、休斯敦成立全球数字能源应用中心,能源互联网业务在中国和美国成熟发展之时,远景将能源互联网业务扩张至欧洲。

硅谷著名投资人Dan Ahn加入远景能源,担任远景能源风险投资基金的领导合伙人,负责领导远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和收购,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

继承和创新并存

张雷在之前的访谈中曾表示,“远景很注重创新,同时也懂得继承,我们不是复制,是继承和创新。我们不是继承这个行业,而是继承整个人类的工业文明和科技文明,是站在这个高度去继承。

比如风机的叶片涉及空气动力学,空客和波音公司非常领先,为什么我们不能学习呢?比如看风机的经济性,汽车行业稳定性高成本又低质量控制得又好还大批量生产,我们为什么做不好?看质量,风机的发动机,飞机的发动机是最专业的,它能做到飞跃太平洋大西洋、而且面对的是空中这么残酷的气候环境,包括低温、震动、雷暴等,发动机很皮实,为什么风机就不行?向全人类科技文明来学习,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远景就是非常跨界的公司,是有互联网精神的公司。而且我认为互联网精神不独为互联网公司所有,而是一种更加引领时代前言的思维和理念。”

远景要做一条光伏市场的鲶鱼,这个观点与张雷所说的“引领时代前言的思维和理念”不谋而合,而如何做好这条光伏市场的鲶鱼,从来就不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走一条路,而是在不同的路途中探索最符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远景能源签约无锡最大工商业储能电站

远景能源签约无锡最大工商业储能电站

近日,远景能源正式签约华西股份特种化纤厂(简称:华西化纤)13MWh储能项目,为华西化纤提供储能设备及从项目设计到并网的全过程服务。截至目前,华西化纤13MWh储能项目是无锡已签约的最大的工商业储能电站。

远景能源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3-09-22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十一届(2023)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ESIE”)期间为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景能源”)的型号为ENS-1P416S-L02的储能系统颁发基于技术规范标准IEC 62619 & IEC 63056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兼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技术经理蒋步祥,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销售经理许峰,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

TUV南德远景能源光伏检测
2023-04-14
远景能源自研中国首个风机求解器!

远景能源自研中国首个风机求解器!

伴随着风机和风场设计-测试-运行-设计闭环能力的建立,远景产品创新进入快车道,更精确的气动、水动力、非线性变形仿真,复杂山地流场及载荷仿真,应用在大风轮、高塔筒、漂浮式、复杂山地风场等特殊工况的设计迭代,加速实现低LCOE、高可靠性等多重设计目标

风机设计远景能源数据库
2022-06-08
年产能200万千瓦!远景2GW风机制造基地落地新疆哈密!

年产能200万千瓦!远景2GW风机制造基地落地新疆哈密!

据了解,产业园一期规划建设用地65亩,将投资建设年产能200万千瓦智能风机制造基地,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远景能源将同步建设区域交付中心,并提供完善快速且优质的运维保障服务。

风机远景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2-06-07
国信利安拟收购四川阿波罗太阳能85%股权 打造“中国碲谷”

国信利安拟收购四川阿波罗太阳能85%股权 打造“中国碲谷”

昨日下午,国信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收购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85%股权及打造中国碲谷项目正式与美国Apollo SolarEnergy签订股权并购及战略合作协议。四川阿波罗太阳能是美国ASE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持

阿波罗太阳能国信利安光电材料
2020-06-03
英利云鹰携手远景阿波罗打造新运维体系

英利云鹰携手远景阿波罗打造新运维体系

6月4日,英利能源科技集团旗下光伏电站智慧运维企业保定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英利云鹰)与远景集团旗下数字化光伏全生命期解决方案提供商阿波罗光伏(下称远景阿波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通

SNEC英利云鹰远景阿波罗新运维体系
2019-06-05
绿色低碳理念从娃娃抓起!看上海这所学校如何做到每年植树6000棵?

绿色低碳理念从娃娃抓起!看上海这所学校如何做到每年植树6000棵?

提起建校超过110年的学校,你会想到哪些?武大、川大、上海交大、北大?嗯,上述答案都没错,不过,今天要介绍的可不是高等院校,而是一个由私塾发展而来的小学、初中结合体上海市松江区新浜学校。学校的前身最早可追

远景阿波罗光伏屋顶光伏电站低碳
2018-07-17
当光伏遇见AI 中国分布式光伏第一平台远景阿波罗实力亮相SNEC2018

当光伏遇见AI 中国分布式光伏第一平台远景阿波罗实力亮相SNEC2018

2018年将成为中国分布式光伏产业新的起点。5月28日,第十二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简称SNEC2018)开幕,中国分布式光伏第一平台远景阿波罗光伏精彩亮相,展示其在软硬件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多层

远景阿波罗光伏SNEC分布式光伏
2018-05-30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股票代码:600732.SH)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Burgenland Energi)在奥地利艾森施塔特市(Eisenstad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新能源ABC电池能源互联网
2023-04-18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9月1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
2022-09-19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从工业互联网到未来工厂,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数字化改革到产业大脑,从智能电网到清洁能源

正泰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
2021-07-10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中国储能网讯:经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确认,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CIES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坚守储能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将

南都能源互联网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储能系统
2021-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跨行业发展的典范:如何做好光伏市场的鲶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