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济新常态下的清洁能源:光热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机遇

发表于:2015-12-29 11:17:06     来源:银河证券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需全面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电力体制改革以市场化的力量、渐进化的方式来改变现有的电力工业格局;从电的角度讲,供给侧改革为清洁能源提供不竭动力。

国企改革:上市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手段之一。2015 年,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的关注重点,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重要实现手段,各省政府分别出台了资产化率目标。展望2016 年,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将继续,但将侧重于供给侧改革。从电的角度讲,一方面发电集团将继续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另一方面将进行供给侧改革即用核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技术落后、不经济、不清洁的小火电。国家电投资产证券化率仅38%左右,关注以清洁能源为发展目标的河北公司东方能源,以及潜在的核电资产注入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

电改:激活用户侧能源服务市场并催生新的电网形态。中发【2015】9 号出台后,电力体制的改革将继续以市场化为核心进一步深入进行。发电企业、配用电设备供应商以及节能服务公司等主体加入万亿配售电市场,增添市场活力。另一方面,由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结合的循环经济电网形态将逐步成熟并得到推广。新形态下的电网资源利用效率高,资源价格完全由市场定不需要国家一分钱补贴,新能源等可再生能源无限电问题,解决了一系列电力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关注积极准备售电业务的节能服务公司智光电气、用户侧设备运维公司中恒电气和用户侧用电信息化服务商新联电子。

风光:补贴、降价、限电等不影响国家发展决心。为达到2020 年的减排要求,国家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的下降为上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创造了条件;风电、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扩大补贴范围,有利于长期发展;特高压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速缓解新能源限电压力,不限电地区的新能源发展将是未来主要的发展动力。推荐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

核电:二代加落幕三代成主流,核电进入又一个建设高峰。核电建设满足电力中长期需求以及结构调整需求。今年是核电重启之年。2016 年将开启继2008 至2010 年之后的又一个核电开工高峰。CAP1400 示范项目核准、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以及明年更多核电项目获得核准将不断刺激板块估值。推荐核电球阀、蝶阀100%市场占有率的江苏神通、具有三代核电主管道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台海核电、核电风机市场占有率近70%的上风高科。

光热:示范项目将落地,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机遇。行业发展进入实质性阶段。1GW 示范项目预计年底前落地,明年9 月前开工建设,为2018 年行业的加快发展和十三五期间10GW的装机规划奠定较为成熟的技术基础和制造基础。在光热产业链中,EPC 工程业务对企业业绩增厚大,电站运营业绩弹性大,推荐光热核心设备、EPC 和运营全产业链布局的首航节能、与美国亮源合作为国家电投德令哈6*135MW 塔式电站提供EPC 服务的上海电气、受益于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潜在光热电站运营商东方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产业链持续受益。 2015 年,国家各部委新出台了超过10 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支持政策,包括减免新能源车船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持续加码的鼓励支持政策的推动下,2015 年1-11 月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7.92 万辆,同比增长4 倍,延续了去年的爆发式增长态势。未来稳健的补贴政策和日趋成熟的充电网络将保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井喷式增长将带动产业链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和充电桩配套设施需求的快速提升,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持续收益。推荐国网旗下主要的充换电设备供应商和总包商许继电气、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龙头汇川技术、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及上游电解液、隔膜龙头长园集团。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