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杨怀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怎奈何总遭腥风血雨?

发表于:2015-12-22 15:45:25     作者:李文友 来源:华夏能源网

2015年的这个冬天,杨怀进的心情可能好不了。

坏消息接二连三。首先是12月10日传出海润光伏面临5亿—8亿元的高额赔偿,海润由此将可能导致连续第三年亏损,“退市几成定局”。

17日,海润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董事候选人名单,可作为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的杨怀进的名字却没有出现。
 

杨怀进
 


  海润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切看似有偶然,实则早已埋下伏笔。作为中国的“光伏教父”,杨怀进曾经如鸟儿爱护羽翼一般爱惜声誉,他也曾被记者描述为“光伏圈里最不会‘装’的企业家”,且因此赢得了更多赞誉。然而,光环太多也会铸成沉重的奖杯——杨怀进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那些洁白的羽毛今年确实被弄脏了。

在光伏产业里,不管是缘锵一面,还是多年深交,多数人对杨怀进的评价大抵都是“谦虚低调且实干的企业家”,并认为杨是“最早能用资本的思维做大产业之人”。广为人知的是,杨先后参与和带领三家光伏企业登陆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从无锡尚德、中电光伏、晶澳太阳能,再到海润光伏,他已在这个产业浸淫16年,如果称其为最懂光伏产业的人之一,估计鲜有人会反对。

十余年间,强烈的产业理想和“企业家精神”成为推促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杨怀进继续走下去的极大动力。若得与杨怀进交流,除了谈产业,他也会“在商不言商”:热切地谈理想、责任和胸怀。长期礼佛的杨怀进曾这样表示:“佛教讲究戒定慧。戒,就是戒掉私心杂念,定就是安静,然后你才能产生思,产生智慧和思路。”

遗憾的是,现实中对于企业家,人们只会更多地考核他事业的成功与否,并不太在意他思想的内里与延伸。说白了,生意毕竟是生意,资本毕竟就是资本,盈亏就是盈亏,惨烈的市场竞争不会给个人与公司太多的宽容,杨怀进和其领衔的海润光伏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的关注与质疑。

如今,如果再看杨怀进的“来时路”,我们不得不感叹已满头银发的杨怀进老了,光伏产业的大气候大格局也早已变了。

相关新闻:*ST海润董事会变动 杨怀进退出董事会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