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展会 > 正文

“创新、高效、合作、聚力”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在徐州隆重召开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12-21 15:16:32

12月18日上午,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和保利协鑫联合主办的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徐州召开。论坛以“创新、高效、合作、聚力”为主题,旨在加强光伏产业链间的协同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到会致辞,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保利协鑫执行总裁朱战军参加论坛。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发表专题报告,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许瑞林参加论坛。两岸企业家围桌讨论光伏产业链合作发展,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主持论坛。

朱共山:中国正从光伏制造大国走向应用大国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正从新能源中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从光伏制造大国走向应用大国,光伏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还会不断提高。

在刚刚结束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这表明,在未来较长时间的经济转型发展中,中国还将继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光伏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还会不断提高,应用规模还将大幅度增长。中国正从新能源中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从光伏制造大国走向应用大国,切实担负起能源结构转型、环境持续改善的重任。

朱共山指出,光伏行业发展需要全产业链携手合作,希望大家能精诚团结、加强合作,打破自我保护和行业壁垒,紧紧抓住当前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携手共进,一起推动行业从低效时代向高效时代转变,从产业链分散发展向系统集成转变,从产品制造向终端应用转变,从单纯发展产业向产融结合发展转变。

朱共山同时透露,“十三五期间,我们硅料和硅片的生产规模在现有基础上要翻一番,应用端的投入也将大幅增加,以此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杨德仁:光伏产业“晶体硅”唱主角

此次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特别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发表《晶体硅生长、加工的技术发展和挑战》的主题报告。

杨德仁指出,未来的20年,晶体硅还将在光伏产业中扮演着主要角色,而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的前提便是实现材料制备的低成本以及产品本身效能的提升。杨教授从成本、品质、效率等方面对当前几种主流制备技术进行分析,一方面说明当前制备技术面临的桎梏和挑战,另一方面,更提出解决技术难题的方向和趋势。

报告中,杨教授详细分析了“低成本铸造单晶硅制备技术”、“低位错密度高效铸造多晶硅”、“薄片硅的切割和应用”、“铸造多晶硅的金刚线薄的切割”等涉及晶体硅制备、拉制、切割不同环节的技术现状,指出在平衡产品“成本”、“品质”、“效率”三个方面,当前各类技术的优势和劣势,并针对劣势提出亟待突破的技术挑战。

杨教授明确表示,“晶体硅”仍是光伏产业的主要材料,且晶体硅的发展趋势定是向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目标而行。只有这样,才能焕发光伏产业链整体的活力和生命力,提升光伏产品的竞争力和软实力,逐步拉开与传统能源行业产品之间的距离。

赵家生:调结构 挖潜力 实现多晶硅产业“共发展”

在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发表了《积极应对“新常态” 实现产业“共发展”》主题报告。在报告里,赵会长就多晶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赵会长认为,多晶硅行业的发展和光伏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密不可分,唇齿相依。在过去的五年,中国多晶硅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全产业链提供了基础原材料保障,同时不断降低的成本也为光伏发电扩大应用奠定扎实的基础。

对于未来中国多晶硅产业的发展,赵会长建议,要从调结构-扩应用、破束缚-挖潜力和促协作-增合力三方面作为突破口。

在不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下,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引导理性投资。多晶硅消费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扩大应用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继续把扩大应用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通过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以扩大国内光伏应用为重点,争取在扩大应用方面不断有新的突破,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政策,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产业向高端发展的重点方向,着力点在三个方面:一是依靠创新驱动,推动工艺技术升级,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二是大力开发高精尖产品、高端材料,为新兴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等)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凭借互联网技术,实现跨界融合,特别是与新业态的融合。因此,我们要瞄准新创新+智能生产、新增长+产品合理定位、新概念+互联网模式,对整个行业从产供销用等方面进行全新的定位,打破行业传统束缚、重新审视内在潜力。

对于多晶硅光伏产业来说,加强标准建设、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加强集成创新、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等,都需要企业更积极主动地搞好协作。首先是行业内部企业的合作,避免技术封锁,产业碎片化,同时,要加强产业间的合作,让上下游产业利益相关者共同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王勃华:光伏已成“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光伏业增长达30%,实现了逆势增长,贡献特别突出。中国光伏制造用很短的时间实现了累计装机全球第一的目标,产业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已成长为中国制造最大亮点。

王勃华指出,中国光伏行业已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某些环节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多晶硅产量约为10.5万吨,组件产量约为29吉瓦,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为68亿片和28吉瓦。前三季度,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相比于中国制造业整体仅为6.1%的增长,我国光伏产业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0%。预计到年底,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将超过40GW,超过德国跃居全球首位。

与此同时,中国光伏的产业技术水平也在提高。从多晶硅到组件的光伏制造各环节,均有大量尖端技术投入生产。王勃华表示,在转换效率这一核心指标方面,我国主流晶硅产品每年都保持了0.3-0.4个百分点的效率提升。虽然高效晶硅电池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但是在完善的产业链配套等因素作用下,我国晶硅电池在每瓦上的竞争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作为行业开年风向标,广东论坛此次以“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为口号,旨在深化光伏产业链合作,携手推动广东光伏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定于 2024年3月20日-21日在广州召开。期待与您共同探讨光伏创新商业模式,引领能源变革时代的浪潮,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华南区域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论坛光伏产业链分布式光伏
2024-02-23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为推动光伏制造工艺及设备技术交流与发展,共同探讨行业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索比光伏网将于2023年12月21日联合主办“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本次会议将以TOPCon、异质结、钙钛矿、BC电池制造工艺设备为核心,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装备技术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

光伏装备光伏会议
2023-11-28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2023年11月11日,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光伏领域专家围绕“光伏土地利用模型”、“光伏机器人实现电站数字化建模”、“车载(曲面)光伏的建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4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PVPMC)由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发起组织,于2017年首次在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落地举办,并在之后的2017~2020年,共举办了四届。2023年,PVPMC CHINA再次以线下形式落地中国,于11月11-12日在中国湖州召开。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3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度尼西亚尽管拥有巨大的太阳能潜力,但光伏发电在其电网中的整合程度很低,到2021年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不到0.1%。这种低利用率可归因于印度尼西亚历史上对煤炭的依赖,因为煤炭储量丰富且价格低廉,三分之二的发电由煤炭提供动力。然而,随着太阳能光伏成本的持续下降,加上正在重塑能源格局的政策改革,印尼太阳能前景仍有一线希望。

光伏发电印尼太阳能光伏会议
2023-10-11
免费下载《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年版)》

免费下载《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年版)》

点击此处下载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中国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光伏行业
2020-03-09
中信博荣获“2019年度支架十大供应商”称号

中信博荣获“2019年度支架十大供应商”称号

近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同期还举行了2019中国好光伏品牌盛典,现场颁发了22项年度品牌大奖。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Arctech Solar,以下简称

中信博光伏支架中国光伏产业论坛
2019-11-27
通威胡荣柱:站在更高角度看待未来光伏产业发展

通威胡荣柱:站在更高角度看待未来光伏产业发展

近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在北京顺利召开。通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副总裁胡荣柱出席了论坛并围绕平价时代下光伏产业竞争格局如何变化这一焦点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

通威胡荣柱中国光伏产业论坛
2019-11-22
战报!新能链荣获“2019优秀光伏配套设备供应商”大奖

战报!新能链荣获“2019优秀光伏配套设备供应商”大奖

今天,由能源行业权威媒体国际能源网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火热召开。本次峰会以新生态、新市场、新征程为主题,汇聚了政府领导、行业专家、权威媒体,以及有影响力、创新力、领导力

新能链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
2019-1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创新、高效、合作、聚力”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在徐州隆重召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