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摩洛哥NOOR I光热电站本月投运

来源:CSPPLAZA发布时间:2015-12-11 08:56:22

近日获悉,摩洛哥装机规模为160MW的NOOR I槽式光热电站即将于本月正式并网投运,这一事件对于目前处于发展低谷的光热发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据悉,作为摩洛哥Ouarzazate 500MW光热发电园区的一期项目,NOOR I槽式光热电站的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本月就将正式开始给摩洛哥国家电网供电。

摩洛哥Ouarzazate光热发电园区是中东和北非地区规划的全球新一轮光热发电项目的先行者,将有助于帮助摩洛哥转变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出口国,甚至将帮助摩洛哥实现向南欧国家输送电能。

 

\\

 

图:工人在检测Noor 1电站相关设备,准备投入运行。

光热发电行业面临多重危机

然而,由于高昂的运营成本和欠佳的设备性能,再加上光伏发电和天然气价格暴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导致在美国等其他一些地区的多个光热发电项目推进迟缓甚至被迫暂停。

最近,欧洲领先的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商之一Abengoa也遭遇了严重的财务危机。

由于多个大规模光热发电项目推进遇阻,许多开发商开始寻求新的投资领域来替代光热,部分投资者则选择直接退出光热行业。

行业发展前景众说纷纭

但很多行业人士认为,Abengoa不应该是上述这些选择退出的企业之一。

Jenny Chase是彭博新能源财经《洞察太阳能》栏目的负责人,她认为西班牙Abengoa公司如果破产的话,则会对光热发电行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为光热发电行业将因此损失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

同时,她还把Ouarzazate项目看成是光热发电市场向中东和非洲地区转移的标志。

Chase希望中东和非洲地区在未来10年能够成为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的主要市场,但她同时警告称这并非绝对的。她补充解释道,与光伏发电技术相比,光热发电的成本确实过高了。

Tyler Ogden是勒克斯研究的分析师,他对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发展持悲观态度。他表示:“虽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大量拥趸进行鼓吹,但很多大规模光热发电站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比如,美国最大的光热电站Ivanpah就没有达到建设前所预计的标准,该项目的发电量只达到了设计值的40%左右。”

但是,Ivanpah项目的开发商BrightSource并不认同Ogden的看法。BrightSource方面表示,在解决了电站所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之后,Ivanpah电站的性能指标正在逐步趋近设计值。比如今年的春季和夏季,Ivanpah电站的发电量都超过了期望水平。

Ogden认为光热电站需要消耗大量的天然气,才能让熔盐达到理想的温度。再加上熔盐具有腐蚀性,使得设备的保养维护存在很大困难,导致实际需要的运营成本远远大于原先计算的成本。

Ogden还表示,除了传热外,熔盐还被当做热量存储的介质,利用此特性可以使系统很容易维持在最佳的温度范围。他指出,Ouarzazate光热发电园区可能因为配置了能源储存系统而变得更具吸引力。

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以及其它国际性组织承担了Ouarzazate光热发电园区90亿美元贷款总额的大部分,同时该项目由摩洛哥政府做担保。此外,通过给予国家能源补贴也避免将发电成本直接转嫁给能源消费者。

ACWA将收购Abengoa的光热资产?

据了解,ACWA是Ouarzazate光热发电园区融资工作的幕后组织者,该公司也是光热发电行业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主要推动者。ACWA不仅组建了财团大力推动Ouarzazate光热发电园区的建设,还与SolarReserve共同合作在南非北开普省共同开发装机100MW的Redstone光热发电项目。此外,ACWA公司还参与了东欧和中国的相关业务。

事实上,虽然ACWA目前的市场拓展做的有声有色,但在光热发电领域该公司其实是一名新军。ACWA成立于2004年,是沙特阿拉伯全资拥有的公司,最初起步于海水淡化市场。此后,ACWA开发了多样化的能源经营模式,比如建立发电项目来为自己的海水淡化厂供电。

随着Abengoa陷入困境,Chase和Ogden都认为ACWA很有机会去收购这家西班牙公司的资产。

Ogden表示,虽然美国光热发电的辉煌时代可能已经远去,但是光热发电在中东、中国、非洲和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仍有可能成为投资者未来的重要选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摩洛哥800MW光热光伏项目使用共享熔盐储热系统!

摩洛哥800MW光热光伏项目使用共享熔盐储热系统!

摩洛哥正在推进建设的800MW Noor Midelt I光热光伏太阳能混合发电项目为摩洛哥太阳能项目规划(Morocco SolarPlan)的一部分,是继580MW光热光伏发电综合体Noor Ouarzazate(NOORo努奥)之后第二个大型光热+光伏发电项目

光热项目光伏项目摩洛哥光热市场
2020-04-30
摩洛哥光伏发展未来可期

摩洛哥光伏发展未来可期

摩洛哥作为非洲光伏装机容量排行第三的国家,不仅位于能源中心的核心战略位置,还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摩洛哥在太阳能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摩洛哥是北非国家,人口近3000万,经济发展迅猛。近年来,摩洛哥

摩洛哥光伏太阳能面板摩洛哥能源
2020-02-04
卡塔尔、摩洛哥、美国干热气候光伏发电研究报告:实证很重要

卡塔尔、摩洛哥、美国干热气候光伏发电研究报告:实证很重要

在干旱和炎热地区,风沙、高温、高辐照、灰尘等都会极大地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并推高电站运维成本。在卡塔尔、摩洛哥、美国等不少地区都开展了干热沙漠气候条件下的光伏系统耐久性和可靠性研究,以便帮助光伏

LCOE光伏组件
2019-12-31
Noor Midelt I 光热光伏混合项目将获4500万欧元贷款

Noor Midelt I 光热光伏混合项目将获4500万欧元贷款

近日,Noor MideltI光热光伏混合项目的融资工作又有了新进展。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承诺为该项目提供4500万欧元(约合5000万美元)贷款。根据外媒消息,该笔贷款由负责开发该项目的联合体成员之一Masdar提供担保,其

光热发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摩洛哥光热市场
2019-12-11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

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太阳能发电装机光伏装机量
2023-01-18
15省“十四五”拟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19GW

15省“十四五”拟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19GW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因十四五规划中涉及新能源行业的内容相当丰富,引起了整个新能源行业的重视。据报道,至少已有15个

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装机规模
2021-03-20
黑龙江风电、光伏跨越“千万级”关口,2020年新增装机11.9GW

黑龙江风电、光伏跨越“千万级”关口,2020年新增装机11.9GW

2020 年,黑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全年始终保持正增长,达到 1014.4 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同时,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跨越千万级关口,实现 双突破 ,风电、太阳能利用率,净外送电量创历史纪录,实现双新高 。去年,

新增装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
2021-01-27
混改募资20亿,特变电工出资4亿获新疆新华6.36%股份

混改募资20亿,特变电工出资4亿获新疆新华6.36%股份

12月28日,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新华)混改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本次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3家,分别是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央企贫困基金)、特变电工股份有限

特变电工混改装机规模
2020-12-29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摩洛哥NOOR I光热电站本月投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