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遇到畜牧业,应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12-08 17:40:26

 12月2日-3日,由Solarbe索比光伏网、天合光能以及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创新应用与土地有效利用分析研讨会”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3日上午,云南荣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彦跟大家分享了“光伏系统在畜牧业中的应用”,在演讲中提到股份公司和畜牧公司的共同要求,就是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光伏公司希望节约土地利用,压缩土地布置,从而提高发电量增加发电效率。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来宾,早上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光伏系统在畜牧业的应用。

 

 

图一:世界光伏分布区域图

 

 

图二:全国高效辐射强度区域分布图

 

这两张图片我想大家不太陌生,图一是我们全世界光伏分布区域图,图二是全国高效辐射强度区域分布图,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很有自豪感的,我很自豪告诉自己,原来我们云南省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丰富的光照资源。但是看到下面的数据,让我有一点尴尬,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中国土地面积占世界7%,人均占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30%;云南地区94%为山地,平坝仅占6%;云南石漠化荒地总面积约288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15.35%;云南的农业基础设施极其薄弱、土壤贫瘠,大多数土地亩产量很低。

 

这样的土地附加值太低了,作为光伏人,我从事光伏电站包括新能源设计已经第7个年头了,在这些年中我们只把目光关注在光伏数据上,发电量、容量、钢支架、发电效率,很少关注光伏电站以外的东西,但是今天发生了改变,我们不得不跨出我们光伏领域,向新型光伏综合光伏领域去探索去迈进。

 

我想用一个正在实施的真实案例,一个工程案例深入到今天我演讲的主题。这个案例是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的26兆瓦的项目,投资方由上海海德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某畜牧养殖公司合作的光伏畜牧项目,当我第一次和两位公司老总来到现场的时候,很有意思,三个人站在这里,我们一起看着远方很贫瘠的土地,两位老总说了一句话,他们说这项目能不能干?或许能干吧,那就干吧,我们就开始了这样的畜牧光伏。

 

首先我想说一下SS、YY的合作策略,什么是SS?Sheep和Solar,YY是羊和阳,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愿,就是希望在这个项目上不再是以Solar作为第一,而且以Sheep作为基础的光伏模式。我们该怎么做?该做什么?我还记得当时,畜牧公司老板和光伏公司老板在一起携手签订合作协议的场景,畜牧公司老说,我有土地,光伏公司老板说,我有钱,事实上我们突然发现在一个毫不相关的两个产业既然有这么大的互补性,一个有地,没有钱,另外一个有钱,没有地,于是合作就这样开始了。有时候合作是很简单的。在哪里做?曾经我是一个农业或者说在畜牧业一窃不通的人,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和畜牧公司老板请教了很多专业术语,他说了很多我听不懂的专业术语,但我从他的资料里提取了几个关键词,需要一个不错的地形,需要一个合适的温度,因为羊是暴躁的动物,所以需要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和环境,作为光伏人,我非常知道我们光伏电站需要什么,需要一个不错的光照,一个好的地形,我们需要少量的植被,最好没有植被。在两者中找到很大的共同点,都需要气照条件和地形条件和少量的植被。我们选择了光照比较丰富的地方,那就是建水县。我们做什么?畜牧公司告诉我们,我们养了6千只羊,我的目标是在2年之后让我的羊变成3万只,我问他一句话,你需要这么多羊干什么?他指了外面的奶粉加工厂,我要用羊生产羊奶,用羊奶制作羊奶粉,提供给客户最优质的奶制品,还可以提供鲜明的羊肉。光伏公司需要的很简单,需要在这里铺电池板,需要发电,需要赚钱。

 

 

图三:以前的羊舍

 

当我第一次走进畜牧公司老一代羊舍的时候(图三),很震惊,才知道羊这种动物像猪一样可以圈养起来,但是同时让我感觉比较吃惊的是,羊老板告诉我,这个羊圈是在全中国最先进的羊圈,这就是造型单一,设备落后,卫生条件很糟糕的羊舍,而这样的羊舍却是我们过程最先进的羊圈。不难看出,我们国家在农业基础设施方面是如此的薄弱。当我和光伏发电公司老板交流的时候,他也参观了之前的羊舍,他和我说一句话,他说我希望以后我们的羊舍有工艺化色彩有现代化色彩,并且像新西兰牧场现代的羊舍,所以我们在这个模式上做了大量的改进和创新。我们把屋顶去掉,用电池板电池组件作为屋顶,在里面做了很多自动喂养系统和安装了很多摄像头,提高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当然有朋友要问,我的电池板在下雨天的时候,怎么办?会漏雨?我们在电池板缝隙下面做了集水槽,作为羊舍清洗的资源。

 

图四:现在的羊舍

 

作为一个设计人员,我经常不止一次地看到农业公司和畜牧公司在为自己的命运谈判的过程,我突然发现这件事不像他们说的你有钱,你有地那么简单,里面有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复杂的利益平衡,但是他们都有一个诉求,都是尽可能节约成本,他们向我提出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光伏公司希望节约土地利用,压缩土地布置,从而提高发电量增加发电效率。

 

关于集约化土地利用上的一些措施,第一个是最佳倾角还是最合理倾角?我们很多年用最佳倾角概念在做光伏,当我们有一天和畜牧业和农业走到一起的时候,发现最佳倾角不是那么太合理,那么在一系列的数据计算分析之后,我们通过发电效率等数据求得了一个最佳平衡点,最佳平衡点所对应的倾角才是我们最合理的倾角。第二是集成单元还是分散单元?图五右侧是种植区,采用最常规地面光伏形式,比如2×11的形式,左侧是养殖区,采用的是把屋顶作为发电集成化光伏板形式。不难看出来这两块区域面积大致相当,但是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种植区铺设的光伏容量是7.26兆瓦,左边养殖区铺设的光伏容量是14兆瓦。用数字说话,通过这样的故事我们发现我们在450亩土地的里面,我们装进了21.6兆瓦的光伏板,其中有一半是用的常规分散式单位布置,经过分算,在集中式单元模式下,我们电缆长度省了15%,土地面积省了28%。我们发电率都在追求80%,81%、82%,每上升一个百分点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图五:集成单元or分散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模式非常值得大家思考,这块土地是由我们农业公司我们畜牧公司已经把所有手续相关的手续办理完毕,然后交到光伏发电公司手下的状态,我曾经问过农业公司的老板,我问他,那么大的地,你办手续麻烦吗?他说麻烦是麻烦,但是没有那么麻烦。这句话或许能给我们一个思考,未来我们在农业光伏建设的时候,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种以农业公司为先行,和土地先发生关系的思路,这个我提出来请大家一起来思考。

 

图六:施工状态

 

图六是正在施工的现场状态,基本上现在完成了场地评审,预计发电时间投产时间是在2016年2月份左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技术手段上也做了一些详细的研究,主要是因为项目中有大量一半区域是常规地面光伏,它的土地浪费比较大,所以在设计中我们注意到每个细节,主要是前后排的间距,计算阴影,从而获得最佳的前后排合理间距,尽量压缩我们的占地面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遇到畜牧业,应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