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晋中市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于:2015-12-08 08:49:51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晋中市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1月20日

晋中市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5〕1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市能源发展,发挥好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国家和省能源发展总体部署,以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能源效率,严格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着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切实提高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二、战略目标

到2020年的主要目标:

能源生产:原煤产量控制在1.3亿吨;煤层气产能达到35—45亿立方米规模;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

能源消费:非化石能源占比9.8%;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5%;市城镇规划范围内的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

能源输出:煤炭外送量控制在1亿吨左右;外送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特高压外送电通道达到5条。

节能减排:在全面完成省“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基础上,完成省2020年同期下达的各项指标。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动能源供给革命

1.推进煤炭产业提质升级。

全面推进现代化矿井建设。完善“政府主导、部门推进、企业负责”工作机制。按照“六大标准”提升建设矿井标准化水平。坚持采掘机械化、控制自动化、监控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有机融合。推进建设平安型矿山、效益型矿山、科技型矿山、数字型矿山、生态型矿山。到2020年,全市现代化矿井达到10座,占到地方煤矿的10%。(责任单位:市煤炭局)

提升煤炭产业集约化水平。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要素流动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用市场倒逼、优胜劣汰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促进煤炭产业集约发展、科学发展。到2020年,大企业集团煤炭产量比重超过25%。(责任单位:市煤炭局)

2.促进煤电基地清洁高效发展。

推进坑口电厂建设。全面推进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建设。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争取将与河北建投合作建设的寿阳、左权等电厂项目列入我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力争到2020年,我市煤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

加快建设低热值煤电厂。推进山西崇光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山西灵石启光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寿阳明泰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左权2×66万千瓦发电项目、华能山西科创城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和顺星光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阳煤昔阳2×350MW低热值煤发电等项目取得核准批复。到2020年,我市低热值煤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万千瓦以上。(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

推进外送通道建设。扎实推进途经晋中的榆横-潍坊、晋北-江苏、蒙西-长沙、上海庙-山东和蒙西-武汉特高压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为晋中煤电外送提供支撑,助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到2020年晋中外送电能力达到100万千伏安。(责任单位: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市发改委)

实施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4〕62号),新建常规燃煤和低热值煤发电机组全部分别执行超低排放标准Ⅰ、Ⅱ。按照省政府的任务安排对正在运行的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开展大型低热值煤循环流化床发电、超超临界发电示范应用。积极推进华能2×40万千瓦IGCC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财政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