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产逆变器龙头企业掀创新热潮

发表于:2015-11-30 13:48:3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5月20日,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开幕。会上,包括阳光电源、追日电气、特变电工新能源、华为等国内逆变器厂商携最新产品亮相,这些产品在转换效率与稳定性等方面表现出的独特优势,受到普遍关注。

“与光伏组件相比,逆变器技术革新更为缓慢。尤其是大型逆变器各家的拓扑结构,控制方法,开关器件都差不多,但是产品的稳定性和实际效率却是需要长期的工程设计经验积累,尤其需要本土化的技术支持,市场开拓,政府关系和资金支持。”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上,一位多年从事逆变器研发的人士对《中国电力报》记者表示。此次展会上,国内知名逆变器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当家花旦”,在逆变器转换效率以及稳定性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了国产逆变器的跨越式发展。

电站建设对逆变器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指出,2013~2015年,中国将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工程按照8元/瓦的投资计算,近三年光伏市场产值将达2400亿元,光伏逆变器如果按照0.5元/瓦的产值计算,产值将达15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0万千瓦。届时,光伏逆变器安装量将相当可观。

在政策扶持的引导下,光伏产业在结构和框架上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国内光伏市场的大范围开启,以及装机容量的提升,将会直接刺激光伏逆变器需求的扩大。

同时会对逆变器产品的功能设计、性能发挥带来更多考验和更高要求。

《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光伏逆变器、跟踪系统、功率预测、集中监控以及智能电网等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光伏发电的系统集成能力。

“《意见》中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各个链条上关键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和创新工作,更好地掌握核心技术。光伏发电系统关键的设备是逆变器,逆变器对电站建成后能否长期稳定、可靠运行、产生更多的电量、保证电站的安全等等这些问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公司都在围绕逆变器进行研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

据统计,中国国内逆变器厂商超过百家,规模超过5兆瓦的企业也不少于50家。不过,排名前十位的厂商,其出货量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未来市场趋势和技术潮流的把握,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逆变器的市场格局。

但是随着大规模光伏系统电站的安装,以及光伏逆变器投资者的不断增加,毛利率一定会下降,大型并网逆变器的品质还需要市场的考验。“目前,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在诸如市场营销、低价中标等乱象中不顾技术和质量,有些制造企业挖空心思搞关系,不顾质量降成本,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我国光伏逆变器产业的健康发展。企业需要依靠技术革新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促进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发展。”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童亦斌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成主要参考指标

如今,光伏产业在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时期之后,开始进入了产业重整时期,国内光伏市场也正在崛起,此时,企业胜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提升高转换效率产品的比重,影响光电转换效率不能仅仅从太阳电池模组来看,还要考虑到最终的电力输出,而从太阳能电池模组获得尽可能大输出功率的重任,就落到了逆变器上。

在本届太阳能光伏展上,这些逆变器大型生产厂家参展如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RB系列逆阻型三电平逆变器、大功率集中型逆变器等产品,最终目的就是提高转换效率,抑制谐波,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以三电平逆变器为例,“三电平比原有两电平逆变器的技术优势,表现在一是效率会提高,最大效率会提高0.1%,最大效率提高表现在低功率段,低功率段效率提高意味着电站发电量会有很大增加。二是输出的波形更加正弦化。对电能质量带来好处的同时减小了高频损耗。三是提高了功率密度。从去年开始,已有企业推出三电平逆变器,行业内称其为RS,而追日电气研发的RB型(逆阻型)逆变器比起RS,还能将功率效率  提高0.1%。”追日电气光伏电站系统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建科表示。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逆变器技术的不断发展,转换效率持续上升,已由过去90%~92%上升到98%以上,而此次展会上,国内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推出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超过99%,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从各功率段的逆变器综合来看,国内逆变器稳定性、转换效率方面已经实现了较大进步。从品质上来看,国内逆变器同国际品牌逆变器的差距正在缩小。

IMSResearch进行的逆变器下游用户调查结果也显示,越来越多的西方客户开始接受中国逆变器。”IMSResearch高级分析师谢锋表示。 据悉,国外客户对于国产逆变器低品质和可靠性的看法正在消退。逐步接受中国供应商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光伏研究机构IHS表示,中国制造的逆变器正在美国、英国甚至德国越来越受欢迎,并指出英国近60%的逆变器买家认为中国制造的逆变器质量合格。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