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话传说之乡”荒废农田 变身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5-11-25 08:41:54     来源:日经BP

岩手县远野市因柳田国男的《远野物语》而闻名的民间故事之乡。《远野物语》由柳田于1909年(明治42年)走访“远野乡”(现今的远野市)收集的119篇民间传诵的故事和传说编纂而成。远野乡是一块群山环绕的平地,当时由远野町和10个村落组成。

10个村落之一的青笹村(现为远野市青笹町)几乎在远野乡的正中央,与座敷童子相关民间故事较多的上渊村(现为远野市上渊町)和以河童传说而闻名的猿石川也比较近,是《远野物语》的主要舞台。JR釜石线的青笹站是没有站房的无人小站,陈旧的站台与农村的原始风光融为一体。输出功率840kW的“青笹光伏 电站”距离该车站约10分钟车程,建在稻田与河流之间的山脚下(图1、图2)。

图1:位于岩手县远野市青笹町的“青笹光伏电站

图2:太阳能电池板的总容量为840kW,并网输出为750kW

发电站是从事冷暖气工程的富樫综合设备(盛冈市)建设,于2015年10月1日开始运转的。业务用地是曾用作牧草地使用的约1.9公顷民有地,经农用地转用手续而建设了发电站。进行平整后,铺设了3240张单晶硅型电池板。电池板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40kW,并网输出为750kW,全量出售给东北电力。

无需除雪即可过冬

从JR釜石线沿线的国道向北转入农用道路,穿过勉强能通行一辆汽车的窄桥,再向右驶入一条小路即可到达青笹光伏电站。或许是因为河流沿岸树木林立,要一直走到最后的小路,才能看见铺设的大片电池板。站在发电站的入口,有一种宁静的田园中突然出现了未来构造物的感觉。

之所以看上去像丰碑,是为应对积雪,太阳能电池板最低部位的设置高度也达到1.3m,设置角度为30度,而且采用4层×6列(电池板的设置单位)构成。电池板最高部位的高度超过2m,有一种高高耸立的气魄(图3)。

图3:为应对积雪,电池板的设置高度离地1.3m,设置角度定为30度

远野市虽然不是暴雪地带,但过去10年间最深的积雪量达到约1m。1月份的最低气温有时会降至近零下20℃,降雪不容易融化。富樫综合设备社长富樫俊畅介绍说,“因电站距总部所在的盛冈市需要近2小时的车程等原因,采用了冬季无需除雪的设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