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G20峰会:可再生能源将有哪些变革?

发表于:2015-11-17 09:01:25     来源:中电新闻网

11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10月初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G20能源部长会议刚结束不久,11月7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中,特别以“G20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为主题设立了单独的分论坛。
  
  明年我国将首次举办G20峰会,而在刚刚结束的伊斯坦布尔G20能源部长会议上,首次将能源问题提上了研讨日程表,把可再生能源问题放到更高层面的国际多边舞台,让各国可以进一步分享知识和经验,实现可再生能源变革。
  
  9月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事会(SDC)通过了2015年发展议程,其中一项目标就是确保大家能够获取可负担的可再生能源,并能够共同协力打造一个更加清洁、可持续的未来。
  
  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技术和经济都可行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能源的使用和消耗,占全球碳排放的三分之二。为保证全球平均气温到本世纪末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目前至少有164个国家制定了各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目标,相比2005年的数字(43个国家)翻了4倍,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在过去3年有显著增长。然而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还需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
  
  从刚刚结束的土耳其G20能源部长会议达成的一系列目标可以看出,G20合作不仅对改善全球气候变化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还能够促进可再生能源融资,加强各国间知识和技术交流。那么G20到底将如何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呢?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分析可再生能源成本问题;第二,减少可再生能源融资风险;第三,进一步明确各国发展路径和激发技术潜力;第四,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交流;第五,加强现代生物质能应用。
  
  在7日“G20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论坛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AdnanZ.Amin表示,2030年前让可再生能源上升到能源消费总量的36%,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是可以实现的。然而在考虑能源变革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所产生的成本问题,因为若将这些环境成本纳入能源开发成本中后,人们看待可再生能源成本的角度会大有不同。因此G20各国间开展高层次能源讨论,通过对技术和实施障碍更深入的了解,提供反馈意见,从而分析出各国以及各种技术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上的作用,最终才能找到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路径。
  
  加强交流,避免投资风险

  
  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认为,生物质能会发挥相当大的作用。AdnanZ.Amin表示,到2030年,生物质能能够占到所有的可再生资源使用的60%。然而,从目前生物质能的发展来看,如何才能安全可靠地对生物质能进行低成本且可持续的制造和生产,还需要深入讨论。此外,AdnanZ.Amin还认为,由于各国的政策体制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方法,在考虑发展生物质能技术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其融入到发电领域中去,提高其应用率。
  
  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考虑技术可行性后,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融资,这也是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都面临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欧洲一些可再生能源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都陆续考虑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让其通过市场机制提高竞争力,刺激技术发展。然而,在制定或者更改政策框架时一定要小心,避免加大投资风险。
  
  英国近日由于突然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导致失去大量投资资金,使得其市场投资环境动荡不安。能源投资本身就是长期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银行的不信任、汇率转换等因素都会对投资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G20能源部长会议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行动方案中向全球发起承诺,表示要向所有人提供低成本、可靠、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模型,确保通过各国间的交流保障该领域的投资环境。这也许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手段。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