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一科技赵振元:光伏产业亟待政策稳定落实

发表于:2015-11-16 08:50:00     来源:南度度

“光伏产业现有的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个别的,未来的主流仍然是新能源。”

“将智能化管理和云数据运用于光伏电站的运维,是我们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十一科技最看好‘一带一路’沿线沙漠地带城市,对巴基斯坦光伏电站项目很感兴趣。”

“新能源革命要有一个十年二十年不变的长远稳定政策。”

“三步走”转型做光伏

笔者: 十一科技过去是专注于做集成电路工程设计的,之后开始涉足光伏产业,您觉得十一科技大举进军光伏的底气和优势是什么?

赵振元 首先十一科技的起步比较早,是国内率先整体改制的大型设计院,由1964年成立的电子部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整体改制设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资源。其次,我们身为央企,是由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它也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加上我们自身的实力,综合而言就使得品牌突出,比较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光伏产业是朝阳产业,进入这个行业是必然的趋势,十一科技最早是做集成电路的,净化厂房是集成电路的核心,而光伏组件也需要净化技术,所以我们就把集成电路的净化技术移植到光伏上来,很快就成为国内光伏产业规模最大的设计院,后来光伏多晶硅、单晶硅倒闭了,怎么办?我们为了生存,和光伏制造商一起进入了光伏发电领域,先是做设计,后来在国电集团的支持下,我们从2009年开始进入总承包领域,成为光伏发电新兵,逐渐拓展到光伏发电的实际业务中来。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集成电路净化厂房,到光伏制造业的净化厂房,再到光伏发电,我们实现了“三步走”的转型过程,也是跟着市场的大趋势逐渐“转”过来的。所以你问我十一科技进军光伏的底气和优势是什么,我觉得主要还是在于我们在集成电路工程设计上的积累,这个积累包涵了技术、人才和客户等等,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各地,这些伙伴过去是我们在做光伏设备时的客户,现在是我们在光伏发电方面的投资商、集成商,合作前景广泛。

设计为主,总包为主,投资为辅

笔者: 您说光伏产业是朝阳产业,当然,但也正因为如此,目前这个行业的变数很多,比如补贴一直难以按时足额到位,十一科技现在既做光伏电站设计又做项目开发投资,您是如何考虑这个盈利问题的?资金配置和管理又是如何做的?

赵振元: 现在的环境是这样的,作为电站设计来说,尽管产业趋势位于区间下限,但利润是比较稳定的,也是盈利的。光伏EPC总承包在去年一直形势很好,今年开始由于一些客观经济因素,EPC的风险在加大,而光伏投资的建设期和回收期又比较长,所以指望短期内盈利基本是不可能的。在十一科技现在的业务构架中,设计为主,总包为主,投资为辅,所以目前光伏对于我院来说还是一个盈利的增长点,因为我们的重点还是设计。我觉得现有的困难是暂时的,是局部的,是个别的,在能源领域,未来的主流仍然是新能源,对此我们绝不怀疑,光伏人要做的就是坚守,坚守自己的事业,坚守自己的理念,坚守自己的信心,坚守自己的岗位。

至于资金配置和管理,一般的项目我们是不垫资的,但由于光伏发电的项目启动比较快,一般前期投入的资金占30%左右,因此,我们会有一些融资的需求。在融资方面,我们信用很好,一般依靠信用贷款就够用了,如果有大型项目的话,来走项目贷款就更加方便,能够保障资金调配。

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电站运维

笔者: 现在很多光伏制造商比如协鑫,已经开始整合大数据资源投身能源互联网了,同为制造业出身的十一科技对此有布局吗?

赵振元: 能源互联网说到底还是把网络的技术用到能源上来,它有个好处,实时控制很方便,比如说我们现在光伏发电的管理上,运营电量很大,全国的电量,你没办法实时监控,那边的雾霾是多少,日照是多少你都是看不出来的。而用能源互联网的工具你可以最快地知道并监控你的光伏电量的使用情况。所以我们也正在研究智能化管理和云数据,将这些现代化的信息与网络技术运用于光伏电站的运维。这将会是我们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