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探寻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路径

来源:中国改革报发布时间:2015-11-10 17:28:28作者:焦红霞

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领域,11月1日,应国内相关机构和专家倡议举办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的中国路径”圆桌会,邀请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研究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中国化模式,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探寻路径。

现摘登部分与会者发言,以飨读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司电力处处长支玉强:希望标杆电价起到引领作用

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我国起步时间并不长,但是风能、太阳能装机和发电量都已遥遥领先,其中价格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可再生能源项目没有领到的补贴款已高达400亿元,而且新能源应用在持续增长,给国家财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太阳能热发电等产业也离不开补贴政策或者说价格政策的支持,这就给行业提了一个醒,项目的经济性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家在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方面,坚持的原则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价格倾向于采用标杆电价,希望通过标杆电价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对于示范项目有一个价格测算。太阳能热发电优势明显,要非常谨慎考虑它的经济性。太阳能热发电企业要有心理准备,在申报过程中要把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测算好。

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景栋:吸收创新,攻克关键技术

滨海光热公司的策略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例如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这一块,当年建太阳能热发电的时候认为最难的是保温、测量、集转等问题。现在看来,原来最不起眼的支架、对焦等才是最大的问题。为了解决支架如何减轻自身结构重量、提高结构抗变形能力和保证结构的安装精度等难题,我们引进国外公司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加工采用特殊工艺保证其精度要求,并制定严格的安装要求保证整体结构的系统精度,为最终达到整个SCA97%的光截获率提供保证。积极稳步地推进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的发展,为大规模建设环保、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槽式太阳能高温熔盐光热发电厂而努力。

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公司总经理俞科:大力推动先进国产化装备应用

虽然经历了行业这几年的跌宕起伏,但我们始终对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年国内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我们就一系列新技术进行示范,以期为光热发电行业在“十三五”期间获得更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结合我国节能减排目标和风电、光伏的整体消纳情况,明确光热发电在我国新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通过科学的定价策略来引导市场进入有序、可控的市场化竞争阶段,以市场推动产业更快的降低成本。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考虑光热发电作为国家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引导政策性银行针对光热发电行业提供更好的政策性融资支持方案,比如对通过评审列入国家示范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和贷款便利等。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考虑光热发电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和对传统产业的拉动作用,引导地方政府对光热行业的制造业落地提供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对于列入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引导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政策支持。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先进国产化装备的应用,对列入示范名单的项目就国产化率提出明确的要求,以推动光热高端制造业加快技术研发和规模化成本降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探寻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路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