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汇流箱 > 正文

隆玛科技杨宇辉:光伏汇流箱发展的痛楚经历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11-04 17:00:33

 

 

图:隆玛科技总经理杨宇辉发表主题演讲《汇流箱全生命周期管理》

杨宇辉:我先说点题外话,作为电站的配套产品,希望能够在1500V未来发展路径下做出我们的贡献。

我做一个光伏汇流箱的产品介绍,我讲的是全生命周期,一共六部分。第一个是汇流箱发展历程,在座很多都持有电站,或者是电站的老人了,手上的电站可能是老的不一定都是新的。第二个讲一下汇流箱发展过程中的产品痛和行业的痛,下面再讲一下基于痛和发展历史,我讲一下汇流箱四个周期的具体需要做哪些事情。

我把汇流箱简单从2006年开始截至到2015,我把发展历史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当时很多要求DC1000V,实际电压是800V,在这个过程中材质主要是PC材料,这时候为什么国内都是用塑料箱,中国的光伏发展最开始以国外技术为引导,包括现在欧洲人在做项目的时候,还坚持用的是PC箱子,可能会升级为波玻纤,主要是本身材料是绝缘的,考虑安全性多一点。当时的照片可以看到只有一个很小箱子的,这是第一代的产品。第二代产品的特点很明确,这时候的系统电压是到1000V,而且这时候的组件串做到20串,这时候大电站已经出现了,汇流箱从4路跳到16路。我在6号的报告里,汇流箱也会从16路跃升到32路,趋势很明显,通过电站的收益和运维来考虑。第三代产品里面,大家对电站运维关注的时候加上了一个智能作用,现在的监控是隔离测量,是独立于主回路旁路的测量。第四代产品,加上了一个防反功能,不是说一定都要加,根据不同的电量类型做选择,当时很多防反是独立成箱,现在发展路线是可以集成在一起,这个的使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使用,很多是直接放在箱子里,导致当时的项目产品出了问题,随着对内部的一些创新以后,现在的二极管直接装在散热器,热量直接被散热器带走,没有在箱体里有热量,这个产品在很多电站尤其是在跟踪系统尤其是屋顶电站上用的比较多一点。

 

 

这张PPT是光伏未来发展的核心价值点,平价上网和收益率高及稳定,我认为这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只关注建设成本,初始投资,未来的运维成本会增加,甚至电量会有很多不可预测未来的硬商。基于这两个出发点,我把汇流箱发展需遵循的规律做一个说明,符合光伏电站的发展需求,通过自身发展推动电站的升级,第二本体的运行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电站系统越来越大,汇流箱这个东西一定要做,如何做的更好是大家需要考虑的事情,第三质优价廉。

 

 

下面讲汇流箱的发展痛楚,这是一些现场的照片,像这个照片的右上角,防反二极管装在内部,导致保险丝和很多不确定因素。上面讲的汇流箱发展过程中,因为汇流箱的本身问题导致很多原因,我认为这是一个痛。同时在十年过程中做汇流箱产品,首先我经历很长时间,这个产品是不受重视的,因为在一个10兆瓦电站,汇流箱按照瓦来算的话基本是3分到5分钱,所以被忽略,所以是很重要的。第二个讲的是产品良莠不齐,做了这么多年,我们身边很多合作伙伴包括竞争对手来来去去,很多时候没有关注产品的品质,只是讲我能做,但是是不是能做好,这是我讲的产品良莠不齐。再下面讲,很多人拿到一个产品,会认为这个东西很简单,认为没有技术含量,但实际上我们觉得是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的,我在下面的讲解中会讲,在设计之前会涉及很多因素。还有设计的不合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前期设计院和业主设计不合理,还有产品生产不合理,还有施工的不规范和没有运维,我认为这是我们碰到的一些难点在行业内。

 

 

基于发展历史和痛点,我把汇流箱提出了一个全生命周期,你不能只关注我只做的汇流箱,要考虑电站的实际需要。首先我讲前期的设计部分,我提两个点,这里面有一句话,在谈论汇流箱质量的时候,往往都忽略的前期设计方案导致的产品先天性问题。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针对使用环境的不同,我们对箱体材料的考虑,第二讲的是对于不同电站的汇流箱的需求是什么。关于开发电站的时候,地越来越少了,山顶光伏项目比较多,我们要特别关注雷击的问题,包括沙漠少雨的地方,还有屋顶分布式的电站,雷击是主要考虑的,不是二次防雷,是增加通讯防汛,来保证电站监控稳定工作。这是一个被我们行业忽略的问题,我们渔光互补项目,包括海上光伏,凝露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在前期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如果在鱼塘上做的,要考虑凝露的处理方面,现在处理的方式是通过呼吸伐,同时内部加干燥剂。

 

 

苏北的电站运行两三年,很奇怪的现象是保险丝都是好的,保险丝螺钉都拧紧,但是在保险丝上面会起火发黑,我们发现上面和导线压的地方已经有锈了,如果11月份去苏北的话,会发现早上整个箱体全部都是露珠,如果在这时候打开箱体湿空气都进去了,第二天凌晨的时候都结在导线上,导致很多在原理不该出现的问题。对使用环境不同,箱体材质的选择考虑不足,在东部沿海地区要特别关注如果有渔光互补,建议用户用不锈钢喷涂,来提高使命寿命,如用其他材料盐雾时间不小于500小时。这是针对于不同电站的类型,我们简单做了一个分类,如果是带跟踪系统的电站,我认为我们推荐是在监控系统上增加反反二极管,如果是屋顶电站,因为照射角度和安全角度来讲,我们也建议加上反防二极管。

对于不同电站类型需要选择的汇流箱类型考虑,首先有两个作用,第一防止阳光的直射,第二有6公分的通风道,遮阳板可以防止雨水直接喷溅。这是我们在宁夏拍的照片,这是跟踪系统,因为风沙比较大,跟着太阳走的大概700到800V左右。我们往往运维的人去了以后,只会把断路器断掉,其他的地方会造成15路有500V电压差持续加电压。针对于地面分西北和沿海,针对于屋顶主要是分布式,五角星推荐时间,横向是不建议使用,打勾是可使用,打差是无相关应用。

在汇流箱生产制造方面,我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元器件的选型,第二讲的是设计布局及工艺,这是讲的箱体部分,重点是箱体防护等级和盐雾实验,就是耐辅食性,第一表面处理工艺怎么做,第二户外粉的厚度。这个测试方法很简单,有标准仪器就可以测出来,喷出来的厚度有没有达到要求。下面讲一下断路器部分,交流断路器不能用于直流系统,根据使用环境的温度不同,直流微断使用的环境温度一般是低温不超过零下30度。塑壳断路器的分段能力不能低于15K管的分段能力仅为6KA,需注意管路其自身的功耗。

讨论关于断路器、隔离开关、负荷隔离开关、保险丝在汇流箱输出侧使用。隔离管开关、保险丝成本比较低,断路器和符合隔离开关未来的向,现在的断路器基本做到250安倍的额定电流。这是早几年在山东的一个电站,当时用的就是这个方案做的,已经全部改了,用断路器输出的方式。这是2014年8月份在国内很多光伏官网上都发布的信息,澳大利亚太阳能公司由于贴盘销售的光伏直流开关不何止导致关门大吉,当时在设计的时候,在组件和逆变器,逆变器到负载之间全部都是隔离开关。

刚才讲到雷击的环境,我讲一下防雷器,通过位移的方式起到保护的作用。这个照片是把防雷器里面剖开,左边是好的时候状态,负极是看不到的,正极在上面,当雷击以后就损坏了,形成保护作用。如果本身不合格,会漏电,本身防雷器自己会起火,就是典型防雷器产品不合格。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喜报!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喜报!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日前,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江苏省工信厅发布了《关于江苏省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层层筛选,在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隆玛科技BIPV海上光伏
2023-07-26
用心智造,追光逐梦 | 隆玛科技2023上海SNEC圆满收官

用心智造,追光逐梦 | 隆玛科技2023上海SNEC圆满收官

用心智造,追光逐梦 | 隆玛科技2023上海SNEC圆满收官

隆玛科技SNEC光伏企业
2023-05-27
隆玛科技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零部件企业”大奖

隆玛科技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零部件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

隆玛科技2020光能杯颁奖最具影响力零部件企业
2021-03-03
『隆玛科技』恭祝大家春节快乐!

『隆玛科技』恭祝大家春节快乐!

爆竹声中挂新桃,喜迎新春乐逍遥;日月轮回鼠年跑,牛年恭贺福禄到。『隆玛科技』恭祝您:春节快乐!

隆玛科技光伏贺新春
2021-02-11
2016光伏领跑者创新总论坛暨创新年会在苏召开 瑞元鼎泰荣获多项权威奖项

2016光伏领跑者创新总论坛暨创新年会在苏召开 瑞元鼎泰荣获多项权威奖项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示范工程,光伏领跑者实施一年多以来,对推动整个行业良性竞争与发展、带动光伏企业技术升级和质量提升、促进先进产品普及与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光伏行业整体制造水平、应用水平、标准及测试

瑞元鼎泰光伏领跑者论坛光伏企业
2017-01-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玛科技杨宇辉:光伏汇流箱发展的痛楚经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