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光电性能测量能力验证项目启动

发表于:2015-10-01 13:01:39     来源:新浪财经

8月24日消息,国家认监委下发《2015年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通知》后,作为计划内容之一,“光伏组件光电性能测量”能力验证项目已于近日启动。据悉,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光伏组件开展的能力验证项目。

据本次能力验证项目的承担单位鉴衡认证中心的工程师介绍,本次“光伏组件的光电性能测量”能力验证项目,旨在发现并解决光伏组件光电参数测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光伏组件的光电性能指标是光伏组件交易的主要依据,因此准确测量评价组件的光电性能,是组件生产商和采购商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然而,目前对同一块光伏组件,不同测试机构或企业测试出来的光电性能参数有时会存在差异。对于这种现状,有业内资深专家认为,光伏组件的光电性能测量的准确性与测量的溯源链、测量设备、测量环境、人员操作等都存在密切联系。其中,光伏溯源体系是将光伏组件的量值往上追溯的一个过程,由于我国目前仍未建立起完善的光伏溯源体系,各实验室和企业所采用的溯源途径和最终溯源到的标准实验室有很大的不同,导致光伏组件光电性能测量结果出现很大的偏差。

目前国内的光伏检测实验室、企业实验室、企业产线的测量设备种类众多,测试人员能力参差不齐,也会导致不同组件光电性能的测量结果的差异。这一现状,不但直接影响组件的功率标定,还对光伏组件交易带来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组件厂收益损失: 组件厂生产成品组件后,为了保证达到组件功率“正偏差”要求,组件厂必须刻意标“低”组件功率,以满足协议要求。例如,组件厂会将一块自己测试结果为255W的组件标定为250W,以规避合同违约风险,以4元/W的价格估算,年出货量为1GW的企业,大约会少卖8000万元。

二是贸易纠纷裁决难 :在组件买卖过程中,当发生贸易纠纷时,由于不同实验室测量结果不一致,导致无法对纠纷做出有效的裁决。

三是不利于对新技术研发结果进行判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过程中,不能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无法准确判定技术提升的具体量值,不利于促进和提高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和权威性。

四是增加电站投资风险:组件功率测量的准确性还会影响电站建设过程中选择合适的配套电气设备,如电缆、汇流箱、逆变器等。一旦选择了不合适的设备,可能会影响电站中各部件之间的匹配,从而影响电站的整体安全和发电性能。

为了客观、公正、科学地反映国内相关检测实验室、企业实验室及企业产线对光伏组件光电性能的测量能力,本次能力验证项目负责人龚道仁博士表示,已经制定了系列措施保证数据真实性,如参加者当天接收到样品并当天完成测试,当场提交结果,测量过程中全程现场见证等。

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能力验证项目搭建了一个同台竞技和交流的平台,不仅可以反映各企业和检测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测量状态及其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数据处理能力,也能促进行业间技术交流,提高光伏组件光电参数测量水平。(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