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首富李河君:说我做空就是个笑话

发表于:2015-09-30 08:3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被腰斩、股票被停牌4个月后,汉能昨日迎来了成立21周年纪念日。内地前首富汉能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首度发声,称两年来汉能薄膜发电至少三次被大规模恶意做空,现在仍不知为何被强制停牌。

 

交关联易是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5月20日,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遭遇暴跌,股价在半小时内从7港元跌到3.91港元,跌幅高达47%,创当时沪港通股票最大单日跌幅,成了当天全球财经新闻的头条。7月15日,香港证监会指令联交所暂停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交易。

李河君昨天在公司纪念会上表示,股价暴跌后遭停牌,无论是对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其本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唯一的赢家就是获得巨大利益的做空机构和做空交易者。

在回答汉能是不是涉嫌“关联交易”时,李河君的回答是:“有!但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李河君说,最初控股集团是上市公司的客户,采购上市公司生产线,并不是上市公司股东,不参与上市公司决策,只是有权认购上市公司股票。一年后,汉能控股集团才成为大股东。双方一开始的业务往来就是公平商业交易性质,后来汉能控股集团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后,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只是按照最初的业务模式继续扩大业务合作罢了。在2014财年,非关联交易收入超过上市公司收入的38%,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发生根本性改变。

两年至少三次被恶意做空

李河君在发言中表示,最近两年来,汉能薄膜发电至少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恶意做空,多家国际对冲基金曾联手做空汉能。

对于有人质疑他个人做空的说法,李河君称此说法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有此想法的人不是没脑子,就是居心叵测。”李河君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汉能做事是有底线的。不管汉能的股价是上涨还是下跌,控股集团作为大股东,都没有套现一分钱,高管没有减持一分钱,更没有进行内幕交易,没有掏空上市公司!”

李河君认为,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上涨的关键动力是2014年11月沪港通的开通。沪港通实施前,汉能股价在1.7港元左右,后来一直涨到今年5月份的7港元以上,连续几个月位居沪港通标的股交易额前列。

对于汉能被停牌,李河君认为,虽然汉能以及广大投资者至今也没有得到一个令人信服的停牌理由,但是公司尊重香港证监会的决定,上市公司已经向监管机构提供了海量资料,正在继续配合香港证监会调查。

汉能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李河君认为“5·20”事件对汉能及其个人的影响很大,他反思了汉能在发展中的五大问题:第一,虽然方向正确,但是步子迈得太快,拔苗助长早晚会出问题;第二,市场经营意识薄弱,过度强调规模投资作用,忽视了市场营销能力建设;第三,汉能管理架构复杂,“大企业病”严重;第四,人才作用发挥不够,关键岗位缺乏专业人才;第五,开放度不够,缺乏同业价值链的整合合作开发。

在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时,李河君指出,公司将建立开放、透明的合作机制,做到“四个开放”:一是股权开放,引入战略投资者,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薄膜发电产业,而不是一股独大;二是资源开放,与其他各个行业联合开发应用产品,实现技术、资源、人才、渠道共享;三是技术开放;四是渠道开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