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尚德新掌门熊海波:老兵不死 尚德海外仍“响亮”

下一篇:晶科投资鄱阳县6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

分享

日本能源供给消费管理分析及启示

发表于:2015-09-28 09:03:21    

来源:冶金信息网

作为发达的经济体,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资源匮乏,能源管理在日本经济发展中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在经历了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日本加强与能源生产国的经济联系,展开能源外交以保障能源供给。在能源消费方面,日本以降低碳排放、简朴生活、与自然共生的发展理念,在高效的技术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低碳社会的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低碳社会建设稳步发展。通过理论研究和经济实践,日本构建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能源管理模式和管理系统,积累了丰富的能源管理经验。因此,研究日本能源管理方法,借鉴日本能源管理经验,对促进我国能源管理建设有一定的意义。

1.日本能源供给管理分析

1.1 多元化的能源外交战略

由于日本国内的能源蕴藏量匮乏,日本的能源供给体现了多元化的国际能源战略安全色彩。自1973年世界性石油危机后,日本开始奉行亲中东的外交政策,目的就在于保障日本的石油供给。日本立足于中东积极拓展各大洲的多元化能源外交,先后与俄罗斯、加勒比海、中亚地区、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地区,以持股、产量分成或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能源开发,为日本的能源供给提供了保障。积极主动、灵活多变、全方位的能源外交模式对其能源安全起到了绝对的促进作用。

1.2 系统的海外能源开发支持体系

日本的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体系是由14个相关机构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运行的7个阶段中对日本企业在技术、资金、人员和企业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的支持、援助体系。该体系的运行对日本能源供给起到了重要作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体系是由日本产业省能源厅、贸易合作局、制造产业局和产业技术环境局4部门主导,由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日本贸易保险公司和日本国际合作组织分工配合。在上述政府部门和各组织的合作参与下,涉及矿产开发业务的各个运行环节,从早期的勘探到矿渣回收处理,都得到了各方面的技术性支援。

除技术支持外,日本对海外能源项目提供财政方面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性政策,为日本海外能源的获得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尤其是其跨部门联动机制,为海外能源开发项目及时、优质、高效地完成提供了保障。

1.3 巨大的能源储备体系

1975年,日本颁布了《石油储备法》,开始能源储备。经过40年的努力,日本构建了官民一体的能源储备体系。储备制度也向其他资源扩展,储备对象除了天然气、石油外还包括部分战略性金属。目前,日本石油国家储备有10个基地,石油储备量满足91天使用,民间储备库18个,民间储备量能够满足76天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储备量能够满足日本76天的使用量。

日本的能源储备在世界能源储备中居第一位,这样巨大的储备量,较其他国家更能从容面对能源市场波动,对社会和经济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

1.4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替代能源

日本受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的影响,很早就认识到经济的发展必须突破能源的瓶颈约束,因此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由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能源的依赖,确保能源安全,遵循长期稳定、高效的新能源发展思路。

从20世纪70年代年开始,日本先后出台了《新能源开发计划》,《替代石油能源法》、《新能源法》、《新能源产业远景目标》、《日本战略能源计划》等系列规划和法规,大力推进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煤炭液化、汽化技术、海洋波力能源、生物能源、核能、废弃物发电等替代能源的技术开发与利用。

2.日本能源消费管理分析

2.1 能源节约法制化

由于能源的匮乏,日本十分重视节约、高效的能源消费,通过立法的形式将节能法制化。日本1979年颁布了《能源节约法》,1993年制定了《合理用能及再生资源利用法》,同年通过了《能源供需高级化法》和《节能、再生利用支援法》,1998年推出了《关于推进地球温暖化对策的法律》,2006年出台了《新国家能源战略》,2007年发布了《21世纪环境立国战略》,2008年3月发布《能源技术创新计划》,2008年7月颁布了《实现低碳社会行动计划》,2009年4月发布《绿色经济社会变革》政策草案,2012年颁布《促进城市低碳化法》等。一系列能源消费法令的制定和颁布,规范了行为准则,使日本社会施行提高能源消费效率和消费质量的举措有法可依,对促进日本低碳社会建设措施的展开打下了基础。

2.2 促进能源节约、低碳消费的财税政策

日本通过制定财政、税收政策从多方面激励低碳、节能、高效的能源消费。日本每年用于节能减排的资金预算占能源厅预算的40%以上,为推广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日本政府从很多方面进行了补助,鼓励消费者采用节能减排的技术产品。日本政府资源厅将50%以上的节能减排的专项预算资金通过补助的形式进行发放,用于补贴购买节能设备的家庭和企业。

此外,日本政府还通过税收的杠杆作用来对能源消费进行调节,推行“绿色税制”,鼓励个人和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并且,2007年起日本开始征收碳税,其宗旨就是“取之于能源,用之于能源”,目的是要降低碳排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2.3 推行环保积分制度

2008年日本环境省推出了环保积分活动,即国民在购买环保产品时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用来购买各种商品。环保积分制极大地调动了民众的热情,使民众在低碳社会建设中由被动转为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环保积分制度的本质是政府对购买节能低碳产品和参与环保行为的一种经济鼓励制度。由于活动设计合理,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参与热情,繁荣了市场、促进了产品升级、推动了日本的低碳社会建设。

2.4 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能源消费

针对能源消费技术研发方面,日本一直引领着世界能源应用技术的潮流。日本政府重点扶持研发风险高的环保和高效、低碳技术及基础理论研究。民间的社会团体则主导了应用型技术的研发。为了实现日本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能源消费模式,在实践中,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联合致力于新技术的发现、新产品的设计创造和推广。

此外,日本还从社会的发展趋势来研究能源利用问题,为日本社会实践低碳化社会建设提出了科学预期和行动指南,使日本社会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推动了日本社会向低碳社会转变。

3.日本能源管理对我国的启示

日本能源管理政策的贯彻和措施,满足了日本社会对能源的需求,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经济的运行,这对于一个能源消费量巨大且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总结日本能源管理的经验,可以看出其能源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日本政府把节能环保的理念纳入全民教育体系,通过全民的参与,不断提高国民的节能环保意识,对日本的能源政策的落实,能源战略实施的效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二是将节约能源上升到法治高度,并完善法律法规,同时辅之以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唤起企业和全民参与,使节能环保在社会中不存在任何空白区域。三是强调科学技术在拓展能源领域、节能减排方面的根本性作用,挖掘节能技术,科学构建社会发展前景,使节能减排构建低碳社会从构想转为一种科学现实。

中国与日本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社会发展都存在巨大的差异,导致了两国世界政治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的不同。由于能源管理涉及国家发展战略,是能源战略在不同阶段的外在具体体现,两国的能源管理存在差异是必然的,因此我们从实现能源供给、满足社会能源需求和提高能源消费效率、促进低碳环保的视角来对比两国能源消费管理存在的差距。针对我国能源管理问题,结合我国国情,借鉴日本的经验,本文提出了如下建议。

明确目标,完善法律和制度的建设。高效的能源管理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借鉴日本法令先行的社会管理特点,我国应当尽快出台针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所需的能源管理法,使我国整体的能源管理发展得到法律保障。

引导科技研发方向,加强能源应用技术研发。我国应当发挥政府在科研中的引导地位,在大力推广现有的先进技术的同时不断投入科研资金加强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研发,扩大节能低碳技术研究领域,建立稳定的资金投放机制,加强科研队伍培养,保证科研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同时鼓励社会性研发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技术研发。加强国际合作,有计划地引入和消化引进技术,为提高能源管理效益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展开节能低碳宣传教育,树立国民的节能意识。由于我国专注于经济发展,加上技术能力的限制,目前环境承载能力已经接近上限。这种情况下,可以结合当前环境凸显的问题,顺应人们对改善环境的心理诉求,展开节能环保低碳的思想教育。

打造高效的海外能源供给辅助体系。我国的海外能源开发项目遍布中东、非洲、南美、中亚和俄罗斯等区域,但在支持性系统建设方面却远远落后于实际需求,需要积极培养和吸引所需人才,建立一套完整的海外能源开发体系,是我国提高未来能源供给管理水平的一个方面。

利用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协调节能研发和技术推广的关系。我国侧重于低碳节能产品的开发,而缺乏低碳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措施。应在保障低碳高效能源消费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对节能减排技术产品的应用实行补贴,同时激发消费者的参与热情,借鉴日本的“环保积分”政策。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